新疆“以酒为媒”举办丝绸之路葡萄酒节

新疆“以酒为媒”举办丝绸之路葡萄酒节
2021年09月18日 16: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疆“以酒为媒”举办丝绸之路葡萄酒节

  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新疆丝绸之路葡萄酒节有关情况。新疆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称,由于宣传推广力度不够,产区品牌缺乏整体推介,市场开拓滞后,无法深度触及葡萄酒核心消费市场,新疆葡萄酒产区品牌形象与所处的地位极不相称。新疆把葡萄酒产业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举办2021新疆丝绸之路葡萄酒节,可以加快推动葡萄酒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对内对外开放合作。

  新疆地处全球公认的酿酒葡萄黄金种植带,是中国最早栽培葡萄的地区和葡萄酒的发源地之一,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基础,是中国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大区,在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特殊地理位置、独特自然条件赋予新疆葡萄酒浓郁饱满的口感和风味,以及单宁细腻的独有特质。

  数据显示,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截至2020年底,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发展到33万亩、酿酒葡萄产量21.7万吨、葡萄酒产量17.1万千升,均占到中国的四分之一左右。其中,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二位,酿酒葡萄产量及葡萄酒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目前已初步形成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焉耆盆地、吐哈盆地四大产区,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的葡萄酒品牌。葡萄酒产业发展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一批集种植、酿造、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葡萄酒庄快速兴起,建成各具特色的葡萄酒庄134家,10家葡萄酒生产企业通过中国“葡萄酒酒庄酒”商标审核,占全国近30%。中国第一枚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大金奖、金奖均出自新疆产区。

  尼加提·司马义介绍,本次葡萄酒节以“醉美新疆,香飘丝路”为主题,共有2021新疆丝绸之路葡萄酒节开幕式、产业规划新闻发布会和政策解读会、葡萄酒产业发展论坛、葡萄酒产区推介会暨签约仪式、葡萄酒大赛、新疆葡萄酒协会成立大会6项主要活动,及葡萄酒展销、葡萄酒文化之旅2项配套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葡萄酒年产量达到70万千升,形成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焉耆盆地、吐哈盆地四大主产区和阿克苏传统慕萨莱思葡萄酒特色产区和南疆三地州葡萄蒸馏酒新兴产区的“4+2”产区发展格局,努力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优质高端葡萄酒的核心产区。(完)

新疆天山葡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