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过程、多层次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江西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过程、多层次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2021年09月18日 14:5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江西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过程、多层次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中新网南昌9月18日电 (记者 刘占昆)记者18日从《江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5年,江西将建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规模适度、种类齐全、布局合理、多元协同、反应迅速、智能高效的全过程、多层次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日前,江西省政府印发了《江西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8月中旬,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与江西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江西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和《江西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8月下旬,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发布了《江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信息化规划》《江西省“十四五”应急物资保障和应急管理装备规划》《江西省“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这些规划的发布,标志着江西省应急管理领域“1+2+3”规划体系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会上,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龙卿吉表示,《江西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描绘了未来江西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蓝图,并提出了一项愿景:到2035年,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更加稳定可控,江西省应急管理工作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龙卿吉说,近年来,各类自然灾害更具突发性、安全形势更趋复杂性,尤其是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应对超标准、超常规突发事件时,暴露出江西省在应急物资保障方面的一些短板和弱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西将建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规模适度、种类齐全、布局合理、多元协同、反应迅速、智能高效的全过程、多层次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龙卿吉表示,江西将重点采取完善应急物资管理机制、提升应急实物储备能力、强化应急物资调配能力、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等四个方面具体措施。

  其中,江西将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法规和预案体系,完善重要应急物资日常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应急物资保障省、市、县分级响应和重特大灾害事故跨区域协调机制,构建应急、发改、财政、粮储、工信、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应急物资联勤保障等机制。

  此外,江西将科学调整应急物资储备品种和规模,优化各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布局,推动物资储备库标准化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社会协同,积极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大力倡导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物资采购、捐赠、征用等制度和机制,提升多渠道筹措能力。

  本次江西省应急体系规划中专门出台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龙卿吉表示,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应急救援是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规划》提出,重点是要建强、建精、建好江西省应急救援力量,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西省建设一批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其中要求重点领域专业救援队伍基本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救援队伍高效联动,大中型企业和基层组织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有效加强,军地协同机制日益完善,初步形成以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为突击,社会救援队伍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完)

应急物资江西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