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手机市场香气四溢 OPPO能分一杯羹乎?

高端手机市场香气四溢 OPPO能分一杯羹乎?
2021年09月18日 01:38 证券日报

 

 原标题:高端手机市场香气四溢 OPPO能分一杯羹乎?

  本报记者 董枳君

  高端手机市场再添新军。9月16日,OPPO召开了“ONE MORE STEP”秋季新品发布会。不过,这场发布会的亮点并不是新品,而是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放出的豪言壮语:“高端这场马拉松,我们一定能够拿前三。”

  但就在进军高端手机市场的号角吹响之际,OPPO却被曝出将裁员20%。《证券日报》记者就此向OPPO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高端手机市场幸存者寥寥

  Counterpoint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苹果在中国高端手机(600美元以上)市场的份额达到了63%,华为和vivo以14%的份额并列第二,小米以6%的份额排名第三。

  从价位区间段来看,小米和OPPO,分别占据600美元-799美元价位段市场份额的6%和1%,OPPO几乎丢掉了这一价位段市场。

  在手机业内,人们信奉“得高端者得天下”。高端市场就意味着品牌溢价,以及更高的利润。但纵观国产手机厂家,虽然入局高端市场者众多,却幸存者寥寥。

  早在2015年,小米就以Note系列向高端市场发起冲锋,到2016年的小米MIX,直至今年首发高通骁龙888芯片的小米11,小米手机似乎从未站稳过高端市场。如今,继承华为血统的荣耀也开启了高端化探索,vivo更是接连发布高端手机抢滩市场。

  事实上,OPPO探索高端手机市场也已有10年之久,2021年,就是OPPO Find系列诞生十周年。

  刘波曾介绍:“早在10年前,OPPO就开始冲击高端,但这个探索的路很曲折,我们也做出了巨大的投入。”而针对上述提及的OPPO Find系列,此前2021年新年之际,OPPO CEO陈明永曾公开表示:“2021年开始,Find这一定位高端的产品将定期每年推出,并要求销售量在全部产品中的比重逐年上升。”足见作为高端产品,Find在OPPO内部的战略意义之重。

  OPPO扭转低端形象不易

  “OPPO像小米一样,性价比的标签已经深深烙印在消费者心中。科技含量的市场认知也并未建立。”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表示,OPPO从低端机市场切入,尽管在营销上下了不少功夫,但其高端化之路仍然存在不少隐患。

  在业界看来,OPPO和vivo的成功都源于三四线城市,主要得益于地毯式的线下门店,让它们迅速在国内手机市场站稳了脚跟。但与此同时,品牌在用户心中的定位却很难改变。

  除了品牌口碑,康钊还认为,从硬件维度看,国内手机厂商除了华为外,基本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产品同质化其实是供应商的同质化。国内供应链相对比较成熟,至于芯片、影像等核心零件差距并不是特别大,手机厂商能做的,主要是供应链的协同以及最终成品与消费者需求的适配”。

  其实,OPPO Find X2也曾被市场评价为“2020年上半年最强的旗舰机之一”,而除了Find,为冲击高端市场,OPPO还与一加形成同盟,寻求合力突破。“旗舰是科技企业综合能力的体现,我们不再只有一条旗舰产品线,OPPO将有双旗舰、双保险。”刘波曾公开表示,OPPO与一加团队已经全面融合,一加成为OPPO旗下的独立品牌。

  一加手机以只做高端安卓旗舰著称,在欧美、印度及国内市场都有着非常不错的销量和口碑,OPPO此时全面整合一加无疑为破局高端市场增加了更多筹码。但与此同时,如今手机行业竞争之残酷,已绝不仅限于手机,而是生态链之间的博弈。不仅如此,市场关于“OPPO将裁员20%”的传闻,也与一加加盟OPPO相关。

  “裁员早前已经听说了,现在基本定案。一加团队跟OPPO合并,本来就有职位重合。加上去年雄心壮志要抢华为高端市场,疯狂招人,使得人员臃肿的情况比较严重。”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