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飞船9月17日返回地球,搜救分队准备就绪!

神舟十二号飞船9月17日返回地球,搜救分队准备就绪!
2021年09月17日 10:50 新浪科技综合

  准备回家

  9月16日早上8时56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13时38分,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成功验证了径向交会技术,为后续载人飞行任务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

  据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工程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定,神舟十二号飞船将于9月17日返回地球。

  枕戈待旦

  在轨飞行90天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即将返航,作为国内唯一一支专业化航天搜救力量,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搜救分队大展身手的时候到了。

  东风着陆场区域辽阔,人烟稀少,地形复杂,沙丘起伏落差大,极易遮挡视线,为搜索处置和运输提高了难度,但我们的搜救队员们从思想、身体素质、装备训练、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已经做好了准备。    

  为圆满完此次搜救任务,搜救分队各专业前期紧张有序、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始终把精细化管理作为标准,制定任务工作计划,完善各类方案预案。

  今年5月开始就开展岗位基础性训练,主要进行了基础知识培训、现有搜索处置装备操作、沙漠驾驶复训等。

  7月开展了任务针对性训练,主要进行测控、通信、搜索回收等设备操作训练。队员们全年进行陆上、水上、空中搜救训练,既有炎炎夏日,也有寒冷雪天,既有白天,也有黑夜。除了体能、理论等基础训练外,队员们还需要进行无人机操作、直升机索降及抗眩晕训练等30余个课目针对性训练,全面锤炼过硬搜救技能。任务备战阶段,他们进行了多次演练,提升搜救水平。

  搜救队员们始终把确保“舱落人到”作为最高准则,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坚决实现“测量通信立体连续,落点预报快速准确,搜索救援舱落人到!”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大局意识,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每一次演练都当作实战,每次演练后都进行复盘,找寻演练中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

  前方训练有素,后方保障有力。有句话说的好:“保障工作是完成任务的前提条件,保障质量是提高战斗力的推进剂。为了能够顺利接航天员回家,他们从1月就开始准备。

  为配合模拟演练,他们在理论瞄准点搭建方舱和凉棚,派专人去调研方舱相关事宜,改变传统的搭帐篷组建营地的方式——全部使用折叠式方舱搭建,可为搜救队员们提供会议、住宿、餐厅、洗浴等便捷保障,还可为参加任务的分队近三百人提供野外伙食保障。

  炊事人员使用新型综合保障车,确保搜救队员能像在家里一样吃上可口的饭菜。为了搞好任务期间的保障支援,保障小组提前采购了100多种物资和备品备件,培训了一批通信调度和保障人员。医疗组派专人对外协人员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医疗支援,确保防疫工作不漏一人。

  我们东风见

  首次执行载人飞船搜索回收任务,东风着陆场进行了充分地准备,他们组织了必要的技术条件建设、完善了搜救方案设计、开展了搜救战法推演,分阶段组织了训练演练,目前已经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具备了执行任务的条件。

  此次任务,对于搜救队员们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同时也是一次挑战、一次检验。厉兵秣马,箭在弦上,搜救分队从各个方面都已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我们预祝神舟十二号返回任务圆满成功,让我们一起接航天员回家!

  来源 | 我们的太空(ID:ourspace0424)

  

神舟十二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