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百亿规模光缆集采启动

中国移动百亿规模光缆集采启动
2021年09月11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中国移动百亿规模光缆集采启动

  中国移动近日公告2021年-2022年普通光缆集中采购项目启动,让低迷已久的光纤光缆行业感到振奋。本次集采普通光缆预估规模为447.05万皮长公里,折合1.432亿芯公里,最高投标限价98.59亿元,集采规模相比2020年提升20%、比2019年提升36%。

  长飞光纤等上市公司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国移动集采透露出需求提升,未来行业供需结构有望进一步改善。

  ● 本报记者 杨洁

  5G建设加快

  天风证券认为,中国移动本次集采量相比上次1.13亿芯公里同比增长20%,反映5G规模建设与流量高增速驱动光纤光缆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且未来有望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此次普通光缆集采启动时间点相较于前两年有所推迟,主要在于上半年5G建设进度相应放缓。三大运营商上半年5G相关资本开支较“审慎”,均未达到全年资本开支预算目标的50%。但三大运营商纷纷强调,会维持全年5G投资计划不改变。这意味着下半年运营商5G投资建设步伐将加快。

  除了5G,国内双千兆光纤网络建设不断加速。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5352万公里,比上年末净增182.8万公里,推动光纤网络进一步优化升级。今年发布的《“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要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

  海外光纤光缆需求持续增长。国泰君安认为,全球后疫情时代的5G建设、宽带接入给光纤光缆市场带来新风口。据英国商品研究机构CRU2021年7月发布的报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全球光缆需求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1%;到2025年全球光缆需求量将超过6亿芯公里。

  光纤行业回暖

  长飞光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移动此次集采释放出需求增长的动向。这与公司在半年报中判断整个行业迎来需求回暖可以相互佐证。公司认为,近期行业供需结构有比较多的改善,未来将持续向好。

  对于此次中国移动普通光缆集采竞标规则将不再以最低价为中标价格的传闻,上述人员表示,没有收到正式竞标规则文件,但不排除这种调整的可能性。

  长飞光纤表示,自2018年下半年起,光纤光缆行业进入调整期。电信运营商需求的萎缩叠加前期扩产产能释放,对行业供需关系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导致光纤光缆价格阶梯式下行。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主要电信运营商进行的针对普通光缆产品的集中采购公告中,产品平均单价下降近50%;而在2020年下半年运营商进行的集中采购中,普通光缆平均价格进一步下降约30%。2021年上半年,国内运营商集中采购的普通光纤光缆产品平均单价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30%。这给光纤光缆行业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长飞光纤指出,目前的极限价格水平致使行业规模有效产能下降、厂商供给意愿不足。随着需求恢复增长,行业已出现光纤短缺的状况,供需结构有所改善。

  从2021年上半年情况看,长飞光纤、亨通光电等行业企业因为多元化业务以及国际化战略已一定程度上实现业绩改善。据国泰君安统计,光纤出口数据以及主要企业海外营收增速均创下今年以来高点。同时,海外业务毛利率情况大幅改善,主要企业将产能调整到供应海外的意愿加强,进一步加剧国内涨价需求。

  中国移动集采规模和价格对于其他两家电信运营商有一定基准参考性。天风证券认为,从中国移动价格和中标份额分配看,以本次招标最高投标限价计算,每芯公里单价与去年持平,每单位芯公里普通光缆约69元。以十家厂商中标为例,分配较去年将更为平滑,厂家低价争取份额意愿有望减弱。叠加供求关系持续改善,本次集采中标价格有望上涨。

  不过,企业能否尽快走出行业调整期需考量更多因素。富通信息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因2020年运营商中标集采份额大幅增加,实现销售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9.83%。其中,光通信产品占比95.32%,同比增长9.58%,石英管材制品占比3.36%,同比增长22.79%;因光通信产品的占比较重,且报告期内执行的光缆产品集采价格下降较大,光通信产品产销量规模增长和成本控制不足以抵减价格变动的影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957.85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