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2万亿砸向电网转型升级,特高压股票大涨

国网2万亿砸向电网转型升级,特高压股票大涨
2021年09月10日 12:5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国网2万亿砸向电网转型升级,特高压股票大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重金砸向电网转型升级。

9月9日,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上,题为《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

辛保安表示,未来五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其中将投入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亿元,用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持续完善各级电网网架此外,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受此消息提振,9月10日特高压概念快速冲高

截至午间收盘,同花顺统计的71只特高压概念股中,55只股票股价上涨,占比超七成。

其中,金现代(300830.SZ)、中辰股份(300933.SZ)20%涨幅涨停,中元股份(300018.SZ)、恒华科技(300365.SZ)、长高集团(002452.SZ)、大连电瓷(002606.SZ)、白云电器(603861.SH)四方股份(601126.SH)、神马电力(603530.SH)、保变电气(600550.SH)股涨停。

此外,通光线缆(300265.SZ)、金冠电气(688517.SH)、汉缆股份(002498.SZ)、中国西电(601179.SZ)、国电南自(600268.SH)、金利华电(300069.SZ)、汇金通(603577.SH)、平高电气(600312.SH)等12只股票涨幅逾5%。

辛保安表示,国家电网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发布了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

辛保安指出,随着各国更加有力地推进减排降碳,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推进碳中和将从根本上重塑能源体系。

一是能源供给结构将深度调整,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将大规模开发利用。二是能源利用方式将深刻变化,呈现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综合化、互动化趋势。

三是能源技术装备将跨越升级,需要突破关键技术,推进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发展。四是能源产业生态将蓬勃出新,涌现大量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出更多的新型市场主体。

五是能源治理体系将系统优化,推动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变革调整。

辛保安指出,电力是能源转型的关键领域随着“双碳”进程加快和能源转型深化,亟待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新能源为供给主体,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源网荷储互动和多能互补为支撑,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基本特征的电力系统

辛保安指出,新型电力系统可以有效破解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并网和消纳难题,有效实现新型用电设施灵活接入、即插即用

为此,国家电网将完善特高压和超高压骨干网架,提升电网对新能源规模开发、大范围消纳的能力。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累计建成27项特高压输电工程,最远输送距离3300公里,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2.3亿千瓦2030年将提升至3.5亿千瓦。

国家电网称,七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累计接入新能源场站200万个、装机容量4.8亿千瓦。

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方面国家电网加快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经营区在运抽蓄电站28座、装机2341万千瓦,在建35座、装机4853万千瓦。

辛保安称,到2030年,中国抽水蓄能装机将从目前的2341万千瓦提高到1亿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超过煤电,成为第一大电源。

他表示,国家电网建成的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力争2030年可调节负荷容量从目前的3320万千瓦提升至7000万千瓦。

此外,国家电网还计划在终端消费领域实施电能替代聚焦工业、交通、建筑和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

目前,国家电网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累计接入充电桩超过130万个;形成覆盖全国176个城市的“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国家电网还计划推进完善电力市场交易机制,搭建绿电交易平台。9月7日,绿色电力交易开市,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成交电量68.98亿千瓦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