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吃东西的声音,为什么会让你感到不适?

别人吃东西的声音,为什么会让你感到不适?
2021年09月09日 09:30 环球科学

  撰文 | 克里斯蒂亚娜·格利茨(Christiane Gelitz)

  翻译 | 董子晨曦

  对一名厨师来说,咂舌、啜饮以及吞咽的声音都是最高的赞誉。然而对一些患有某种恐音症的人来说,这些声音却是巨大的折磨。如今,科学家希望通过脑部扫描技术探寻这种疾病的原因。

  恐音症患者在听到特定的声音后,会感受到强烈的不适、厌恶甚至恶心。这些触发声包括咀嚼声、吞咽声、清嗓子的声音、咳嗽声,甚至是明显的呼吸声。最初研究者认为这样的反应源自大脑对某些声音的过度处理。然而一项发表于《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的新研究却提出了新的看法,将某些恐音症与大脑中增强的“镜像行为”联系了起来:恐音症患者会觉得自己在模仿可以产生这些触发声的嘴部动作

  詹妮弗·布鲁(Jennifer Brout,并未参与这项研究)是国际恐音症研究网络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心理学家。她表示:“这是恐音症研究25年来的首次突破。”

  这项研究是由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神经学家苏克宾德·库马尔(Sukhbinder Kumar)领导的,团队对比了恐音症患者和没有恐音症的人群的信息,分析了他们在静息和听到声音时的脑部活动。实验中使用的声音包括恐音症触发声(比如咀嚼声),通常会令人不快的声音(如婴儿的哭声),以及中性的声音。实验发现,无论是在恐音症患者还是没有恐音症的人群中,处理声音的大脑听觉皮层的反应是相似的。但是无论处于静息状态还是听觉测试时,恐音症患者的大脑听觉皮层都表现出与控制面部、嘴部和喉咙移动的脑区的强烈联系。库马尔发现,这种联系会在恐音症患者听到对应的触发声后变成最活跃的影响因素。

  库马尔说:“仅仅是听到特定的声音,就足以更加剧烈地激活他们的运动皮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好像他们自己在做这些动作一样。”

  镜像模仿是一种在人群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是看到别人做某些动作时。目前研究者还不清楚为什么过度的镜像反应会导致像恐音症这样消极的反应,他们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破解这个谜题。他们猜测:“(导致这一症状的)可能原因包括感觉失控、侵犯个人空间,或是干扰了当前的目标和行为。”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语言和听觉科学教授法蒂玛·侯赛因(Fatima Hussain,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表示,在新发现的基础上可以寻找到一些治疗恐音症的潜在方法,新疗法或许会建议患者处理触发声激发的无意识运动反应,而不是去在意触发声本身。如果这种方法行之有效,研究者或许会观察到听觉皮层与运动皮层之间的活动联系在减少。

声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