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警告:下次太阳风暴可能引发“互联网末日”

科学家警告:下次太阳风暴可能引发“互联网末日”
2021年09月08日 11: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最新研究警告称,随着下一次太阳风暴的到来,地球可能出现一场“互联网末日”,连接各国的海底电缆可能会停止运行数月时间。

  太阳一直持续地向地球释放磁化离子雾,它被称为太阳风,在大多数情况下,地球磁屏蔽会阻止这股带电粒子风,避免对地球上任何生命形式造成真正的伤害,而不是将太阳风粒子散播至地球极地,最终残留下美丽的极光。

  但有时每隔1个世纪左右,太阳风就会升级成一场全球爆发的太阳风暴,正如2021年美国计算机协会数据通信专业组会议(SIGCOMM)所提出最新研究报告中警告的那样——极端空间天气的结果可能会对人类的现代生活方式造成灾难性影响。

  简而言之,一场严重的太阳风暴可能会让全球陷入“互联网末日”,导致人们脱离互联网生活数周或数月。在这场太阳风暴灾难中,我们将看到世界是多么地措手不及,各国政府很难提出有效方案处理,同时,我们的基础设备尚未做好应对大规模太阳活动的应急准备。

  “互联网末日”事件未发生的部分原因是极端严重的太阳风暴(也被称为日冕物质抛射)相对罕见,依据研究论文内容,科学家估计每10年极端太空天气直接影响地球的概率1.6%-12%。

  在近代历史上,仅记录了两次严重的太阳风暴,一次发生在1859年,另一次发生在1921年,1859年的太阳风暴被称为“卡林顿事件”,在地球上造成了严重的地磁扰动,导致电报线路起火燃烧,甚至人们在邻近赤道的哥伦比亚地区发现了极光现象,通常极光仅在地球两极出现。同时,小规模太阳风暴也能对社会带来重创,1989年3月一次小规模太阳风暴袭击地球,导致整个加拿大魁北克省停电9个小时。

  从那时起,人类文明变得更加依赖全球互联网,大规模磁暴对新基础设施的潜在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解决。

  令人欣慰的是,区域性互联网连接被损坏的风险可能很低,因为光缆本身不受地磁感应电流的影响。然而,连接各大洲的海底互联网电缆则是另一回事,这些电缆中配备了中继器用于增强光信号,中继器大约间隔50-150公里。依据论文内容,中继器很容易受到地磁电流的影响,即使有一个中继器离线,整个电缆系统都可能失效。

  如果某一特殊区域的海底电缆长期失效,那么大陆之间的互联网就可能被切断,更重要的是,一些高纬度国家,例如:美国和英国,比低纬度国家更易遭受太阳风的影响。如果发生灾难性地磁风暴,那些高纬度国家的互联网络最有可能被切断,很难预测修复水下基础设施需要多长时间,但持续数周或者数月的大规模互联网络中断是可能发生的。

  与此同时,数百万居民可能失去生计,如果互联网连续几天甚至几个月都无法正常工作,将怎么办?

  如果我们不想面对未来潜在的危机,那么随着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不可避免地扩大,互联网运营商需要开始认真对待极端太阳气候的威胁。在低纬度地区铺设更多的电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同时还需要开发针对大规模网络故障影响的弹性测试。

  当下一次大规模太阳风暴到来时,地球上的居民将有大约13个小时来应对这场灾难,我们希望当这场灾难不可避免发生的时候,我们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叶倾城)

地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