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卡口F1.8军团新成员 松下LUMIX S 24mm F1.8评测

L卡口F1.8军团新成员 松下LUMIX S 24mm F1.8评测
2021年09月08日 06:51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蜂鸟网

  松下从发布LUMIX S5时就开始布局F1.8系列镜头,当时的计划包含了24mm、35mm、50mm以及85mm四支镜头,截止今日松下已经发布了LUMIX 24mm F1.8、50mm F1.8以及85mm F1.8, 完善当初计划中的四支镜头只差一支35mm F1.8了。 这四支镜头具有相同的外观尺寸和控制位置,在使用的时候也非常的方便。我已经对松下的那两支镜头的进行过评测,今天详细的来和大家聊一聊松下最新发布的这支LUMIX S 24mmF 1.8。

  松下LUMIX S 24mm F1.8

  松下LUMIX S 24mm F1.8轻巧紧凑,重量约为310g,虽然和85mm以及50mm那两支镜头有着相同的尺寸,但是很明显,这支镜头的重量要更轻一些,因此也具有了更出色的便携性。并且这支镜头还具有防尘/防溅的设计,甚至在零下10度的情况下也能保持高机动性。松下LUMIX S 24mm F1.8滤镜直径为67mm,带有9叶片圆形光圈膜片。

  松下LUMIX S 24mm F1.8搭配松下LUMIX S5

  ·松下LUMIX S 24mm F1.8镜头规格:

  ·镜头焦距:24mm;

  ·镜头光圈范围:f/1.8-f/16;

  ·光圈叶片:9片圆形光圈;

  ·镜头结构:11组12片(其中包含3枚非球面镜片、3枚ED镜片低色散镜片、1枚UED超低色散镜片);

  ·最近对焦距离:0.24m;

  ·滤镜尺寸:φ67mm;

  ·镜头尺寸:φ74mm×82mm;

  ·重量:310g

  ·卡口类型:L

  这里快速的对这支镜头的配置做一个总结:LUMIX S 24mm F1.8采用了11组12片的光学结构,其最近对焦距离为0.24m。尺寸方面,这款镜头的体积控制的相当小巧,可以说是目前全画幅无反里面最小巧的24mm定焦镜头了,只有φ74mm×82mm的体积,重量也只有310g,卡口上只有L卡口。

  ·外观细节介绍

  由于松下F1.8这几支镜头的尺寸外形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小巧就是它们的代名词。 松下LUMIX S 24mm F1.8整个镜头的外观设计也非常的简单。 由于是定焦镜头,所以在这镜头上松下只设计了一个对焦环, 阻尼设计还是比较适中的,转动起来很有质感,而且手感和以往松下的L卡口的镜头几乎差不多。

  松下LUMIX S 24mm F1.8包装清单

  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的包装依然采用的是黑色为主色调,同时以红色的装饰线条作为辅助。看起来逼格满满。包装清单里面包含了产品的合格证说明书、松下LUMIX S 24mm F1.8镜头主体、镜头盖以及莲花型的遮光罩。 虽然说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和松下LUMIX S 50mm F1.8以及松下LUMIX S 85mm F1.8的滤镜口径是一样的, 但是这并不代表这三支镜头的遮光罩可以通用,因为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是一支广角镜头,如果装上圆形遮光罩之后,在实际拍照的时候会产生严重的边缘失光现象。

  松下LUMIX S 24mm F1.8

  松下LUMIX S 24mm F1.8镜头整体的体积非常小巧,重量也只有310g。 无论是你日常拍摄还是携带的时候,基本上都感觉不到重量上会有负担。 不管你是搭配松下的LUMIX S5还是LUMIX S1R的感觉都是如此。

  松下LUMIX S 24mm F1.8的焦段标识

  松下LUMIX S 24mm F1.8对焦模式切换拨杆

  松下LUMIX S 24mm F1.8的LUMIX字样

  松下LUMIX S 24mm F1.8整个镜筒上只设计了自动/手动对焦切换键拨杆,没有镜头锁、也没有光学防抖等功能,而在镜头标识上,印有焦段信息24mm、S标识、最近对焦距离0.24m以及LUMIX几个大字,显得简约而不简单。虽然这支镜头没有防抖,但是配合L机身强大的防抖功能以及其广角镜头的定位属性,使用完全不受到任何的影响。

  松下LUMIX S 24mm F1.8对焦环

  松下LUMIX S 24mm F1.8的滤镜口径以及前镜组镀膜

  松下LUMIX S 24mm F1.8卡口以及后镜组镀膜

  在镜头卡口部分则可以看到L镜头的金属卡口,卡口附近布置了6颗金属螺丝以及10个金属触点。松下LUMIX S 24mm F1.8镜头的镜头体积和重量绝对是一个亮点,可以说这支镜头应该是当前整个全画幅无反体系中最小最轻的一支24mm F1.8镜头了,其滤镜尺寸为67mm。

  ·综合素质:分辨率实拍

  此前我测松下LUMIX S 50mm F1.8和松下LUMIX S 85mm F1.8那两支镜头的时候那,那两支镜头的分辨率表现给了我不小的惊喜。 而这支松下LUMIX S 24mm F1.8镜头是松下F1.8军团中视角最广的一支,所以在画质的表现上到底怎么样呢? 下面我使用松下LUMIX S5作为测试机身,搭配这支镜头的来看看各挡光圈下的分辨率表现。我截取了画面的中心和边缘部分制表,大家可以更详细地看到这支镜头在不同光圈下的表现。

  红框内为100%截图区域

  实际的拍摄可以发现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上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一直到最小光圈f/16,中心画质都保持了非常高的锐度和对比度。但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画面边缘的成像偏软,收缩两挡光圈之后,画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以往我们评判大光圈镜头的画质表现时,重点看的就是中心的画质表现,所以这支镜头有这样的表现,我觉得是很OK的,日常拍摄风光或者是人文扫街的时候一点压力都没有。

  ·综合素质:暗角畸变

  作为一支广角镜头来说,可能更多的人会拿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头来进行风光的拍摄,那么这个时候暗角的表现是衡量这支镜头综合素质的指标之一。那么这支镜头在暗角方面的表现如何呢?这里我分别测试了这支镜头在不同光圈下的暗角表现。

  通过实际拍摄,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的暗角现象非常的轻微,即便是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松下LUMIX S 24mm F1.8畸变实拍

  由于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是广角定焦镜头的定位属性,所以说在风光建筑题材的拍摄中,畸变的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畸变也是衡量这支镜头综合素质的指标之一。通过实际的拍摄可以看到,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在畸变的控制方面,表现得还是相当不错的。

  ·综合素质:鬼影/眩光/色散

  在光学结构中,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采用的是11组12片的光学结构,其中包括3片非球面镜片、3片ED(低色散)镜片和1片UED(超低色散)镜片。三片非球面镜片的使用,既实现了较高的影像还原,又实现了美丽的虚化效果,虽然松下没有重点提及这支镜头的镀膜。 但是在抗鬼影眩光上面的表现,其实和镀膜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焦距:24mm  光圈:f/1.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通过实际的拍摄,可以发现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即便是在逆光让光线直射进入镜头的情况下,也几乎看不到鬼影的现象。 而在眩光的控制方面,我个人觉得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也算是比较优秀的。这也就意味着当你使用这支镜头,在逆光进行创作的时候,可以拍摄出通透性不错的照片。

  而在色散表现方面,凭肉眼直观的感受来看,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我觉得是要比此前的那支松下LUMIX S 85mm F1.8更优秀一点。 毕竟在大光比的环境下,松下LUMIX S 85mm F1.8还是能够看到一点点色散的现象,而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是完全看不到紫边的现象的。所以用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来进行大光比的环境拍摄也是非常合适。

  ·综合素质:实拍样片以及评测总结

  使用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我个人觉得不仅可以拍摄大风光,同时在城市建筑的风光拍摄方面,也有着非常不错一个表现。 所以拿到这支镜头之后,我直接来到北京的三里屯,进行了城市风光的拍摄。 本次拍摄我使用的机身是松下LUMIX S5。为了让大家充分的看到这支镜头的综合素质表现,本次评测的所有样片均采用的是JPEG直出。(以下照片的均轻度后期,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焦距:24mm  光圈:f/8.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16.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1.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00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2.5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4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00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1.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40s  曝光补偿:-1.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00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1.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2.5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100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1.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2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3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焦距:24mm  光圈:f/16.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评测总结

  此前我在评测松下1.8系列定焦镜头的时候就说过,当前微单数码相机的镜头,正在朝小型化、高素质化方向去发展,很明显松下发布的F1.8系列定焦镜头就是朝这个方向去努力而诞生的产品。就此次我评测的松下LUMIX S 24mm F1.8镜头来说,可能很多人觉得24mm要广又不够广,实用性不大,但是我想说的是24mm的定焦在日常拍摄的时候,可以让你更加专注于构图。

  经过一系列的评测和这段时间的使用,我个人对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的整体表现能够打90分的分数,虽然说松下DFD对焦系统的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我使用这支镜头拍摄有轻微的影响,但是你不得不承认,松下LUMIX S 24mm F1.8这支镜头优秀的光学素质表现和画质表现能力。作为松下F1.8大光圈镜头的传承,松下LUMIX S 24mm F1.8的出现可以让更多L卡口的用户直接享受到原厂广角定焦镜头的魅力。

配件松下镜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