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过曝与欠曝 零基础玩转相机测光系统

避免过曝与欠曝 零基础玩转相机测光系统
2021年09月08日 05:45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很多摄影初哥在拍摄过程中都会遇到照片过曝或欠曝的问题。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对于相机的测光系统不熟悉。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从零开始带你认识相机的测光系统。

  简单来说,测光就是相机根据环境光线测量合适曝光值的过程。相机测光原理是根据光线进行判定的,相机将图像去掉色彩只保留亮度信息,相机自动测光就是将测得的部分准确记录为18%中性灰,就是相机认为的正确曝光。目前相机测光模式一般分为三种:评价测光、中央重点测光和点测光。三种不同的测光模式有着不同的工作条件,如果运用不当就可能会出现曝光问题。

  评价测光:

  对整个取景画面进行测量照度,是使用率最多的一种测光模式。这种模式下拍摄的照片特点是在取景范围内整体光线较均匀,且明暗反差不大,可获得曝光比较准确的照片。适合亮度差异比较平均的环境,比如顺光环境下的风光大场景等拍摄。

  评价测光拍摄风光照片

  点测光:

  点测光根据选择的“点”也就是相对较小的区域进行计算,不会考虑“点”周围的环境曝光需要。在大光比环境拍摄时常用点测光,只对主体进行测光,例如人像、静物拍摄。

  点测光常用于人像拍摄

  中央重点测光:

  中央重点测光的的测光面积约占取景画面的20%-30%,以中心区域的亮度为主进行测光,画面其它区域则给予平均测光。这种测光方式没有点测光如此“极端”,比评价测光又更加“精准”。适合于大光比环境下,需要对特定区域精准曝光同时又要照顾到周围画面曝光的拍摄。

  中央重点测光拍摄照片

  曝光补偿:

  虽然现在的相机测光系统都非常的先进,但是正确的曝光并不代表就是最合适的。比如人像拍摄时,我们希望人物的肤色更白皙并从背景中跳脱出来,这就需要轻微过曝。而如果需要获得剪影效果,就需要主体适当欠曝。当然我们可以使用M档全手动模式拍摄,但比较麻烦需要不断尝试调整参数。这个时候使用曝光补偿功能更简单更高效。

  降低曝光补偿,避免整体画面过亮

  再举例说明一下,拍摄雪景的时候如果不使用曝光补偿,那么得到的照片会比较昏暗,就是因为相机认为画面中白色物体太多而降低了曝光量。这个时候就需要增加曝光补偿让照片中的雪恢复它原本的白色。而在拍摄一些黑色物体的特写时,相机认为现场光线不足会增加曝光量,你本来要拍摄的黑色物体,可能就过曝呈现了一种灰色,这个时候就需要降低曝光补偿让物体呈现自然的颜色。这就是摄影中经常用的一句话:白加黑减。

  雪景拍摄适当提升曝光补偿

  简单来说,曝光补偿其实就是在相机对画面测光,得出快门、光圈的组合曝光参数后,再人为的改变这次测光所获得的参数值。曝光补偿以EV作为标示,大多数相机可以进行±3档的曝光补偿调整。在操作的时候,我们可以最小1/3EV进行调整。EV值每增加1相当于摄入的光线量增加一倍,EV值每减小1相当于摄入的光线量减小一倍。

  如何判断曝光是否正确

  首先,是观察高光和阴影是否有溢出也就是过亮或者过暗,造成画面的色彩和细节的缺失。对于数码相机来说,稍微欠曝是可以接受的,但是高光溢出是难以挽回的,这就是摄影里面常说的宁欠勿曝。一般我们都会通过直接回放照片来查看是否有过曝和欠曝的情况,但有时环境光线的强弱和显示设备的性能差异,都会让我们出现判断失误,这个时候就需要借助直方图了。

  直方图将照片的曝光信息量化并用图表的形式表现出来,用户根据它就可以清楚的了解照片的曝光情况。

  直方图与图像的关系

  如果照片直方图上白色部分全部集中在右侧,照片一定很亮,如果超出边界还没停下来,可以肯定高光部分细节已经丢失了。相反如果白色部分严重偏左,我们可以判定该照片一定比较暗,有曝光不足的可能。曝光准确时,直方图白色部分应该是集中于中心区域,两端逐步降低,到坐标两端后截止,不再有溢出。

  总结:

  1、根据实际光线情况、拍摄环境,选择正确的测光方式才能获得理想的曝光。2、相机的测光系统虽然准确但有时却并不智能,善用曝光补偿才能更好的表现摄影主题。3、直方图通过数据方式对曝光进行量化,可以更准确的判断照片曝光情况。

相机测光系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