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创历史最好业绩,谁拿下规模、利润双料第一?

啤酒创历史最好业绩,谁拿下规模、利润双料第一?
2021年09月07日 13: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啤酒创历史最好业绩,谁拿下规模、利润双料第一?

文|云酒网

夏季旺季已过,啤酒半年报也如约而至。

据云酒头条统计,11家涉啤酒的上市公司中,仅重庆啤酒与香港生力啤净利润同比下滑,前者微降3.34%,后者同比下降58.99%。

除此之外的8家(品渥食品未公布进口啤酒业务净利润)啤酒上市企业,净利润表现良好。

头部阵营中,百威亚太和华润啤酒净利润同比实现三位数增长,华润啤酒净利润在所有啤酒上市企业中排名最高。从整体来看,啤酒行业净利润表现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点。

净利润一路向高之后,啤酒上市企业的下一程,将指向何方?

华润啤酒创“历史最高利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7月,中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3316.10万千升、同比增长4.66%。其中2021年1-7月,啤酒产量2272.35万千升、同比增长7.53%。

在啤酒行业整体恢复增长的同时,啤酒企业的业绩也迎来上升期。五大啤酒企业中,仅重庆啤酒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由于今年第二季度,营收增幅仅10%,但净利润同比下滑20%。而在销量方面,头部品牌依旧保持较高市场占比,以华润啤酒、百威亚太和青岛啤酒三家企业为例,上半年销量分别为633.7万千升(增长4.9%)、458.81万千升(增长18.4%)和476.9万千升(增长8.2%)。

延续2020年年报的趋势,华润雪花净利润额拔得头筹。

8月18日,华润啤酒交出一份超出预期的“半年报”业绩答卷。公司实现综合营业额为人民币196.34亿元,同比增长12.8%;公司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及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分别为111.9%及106.4%至人民币59.13亿元及42.91亿元。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幅首次超过100%,次高档及以上啤酒销量按年增长50.9%。

青岛啤酒也有类似表现。据云酒头条统计,2017年至2021年之间,青岛啤酒上半年净利润首次突破20亿大关,同比增幅达到32.99%。

而另一大龙头百威亚太在净利润额方面也取得较好表现。半年报显示,百威亚太营业总收入在今年上半年录得34.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5.34亿元),同比增长2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0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0亿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1.85亿美元,增速达到171.89%。如此增速虽与2020年百威业绩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但几大关键指标也表明,百威正处在快速恢复的过程中。

百威与华润之间的净利润差距,也与华润“搬迁补偿”这一主营业务外收入有关。

华润啤酒半年报提到,根据深圳市润投咨询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22日订立的搬迁补偿协议,华润啤酒就出让拥有的地块收取初始补偿收益约人民币17.55亿元,约占上半年营收的41%。不过,即使除去这部分营收,华润啤酒的净利润额仍处于历史高位。

何以向高?

复盘啤酒行业整体净利润高增长的原因,绕不开高端化战略。

2021年是华润雪花啤酒提出决战高端的第二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次高端及以上啤酒销量达100万千升,同比增长50.9%。其中,高端品牌喜力和马尔斯绿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而华润雪花的高端化品牌阵营还在不断扩大。目前,华润雪花已延伸出“中国之潮”马尔斯绿、“中国之酷”勇闯天涯superX、“中国之纯”雪花纯生、“中国之味”匠心营造、“中国之形”脸谱系列(花脸、旦角)等具有国潮特色的产品。

正如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侯孝海所言,雪花的高端化不需要过多地依靠一个产品或一个品牌的发展。这也有望打破国内高端啤酒被外资垄断的局面。

除此之外,华润啤酒的结构升级也带动了毛利率提升,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原材料及包装物料价格提升带来的压力。尽管上半年加大推广力度,但费用投放的转化率有所提升,销售费用率保持相对稳定。

青岛啤酒营收和净利润也分别创下历史新高,产品结构升级是二者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

报告期内,青岛啤酒千升酒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8%;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产品销量252.8万千升,同比增长20.9%,其中青岛啤酒高档以上产品销量实现同比增长41.4%。主品牌、高档及以上销量占比分别达到53%、28.8%,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6%和6.8%,公司以不断扩大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保持了在国内啤酒中高端产品市场的竞争优势。

燕京啤酒半年报显示,公司中高档产品营业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29.88%,占总营收比重提升至61.70%。今年上半年以来,燕京啤酒也有多款高端产品上市。

据重庆啤酒半年报,重庆啤酒上半年高档收入占比36.29%、同比增长7.59%,其中乌苏疆外增长高达89%、1664保持超50%的高增长、乐堡增速超20%。仅计算第二季度,高端酒收入也实现了同比42.08%的高速增长。

显然,尽管业绩表现各有差异,但啤酒上市企业都对高端市场给予更高的关注,啤酒行业高端化的动能也愈发强劲。

高端啤酒市场或生变

在净利润创历史的同时也应看到,啤酒板块的高质量表现与其的发展逻辑是相匹配的。

过去,啤酒企业通过高费用投入掌控终端、塑造品牌、资本并购的“品牌+基地市场”,抢占市场份额;而今则更青睐于细分市场下更为多样化的竞争方式。

例如,百威、喜力等海外高端啤酒品牌,市场更聚焦进口与精酿等高端领域,由品牌力驱动,品牌推广依赖于口味多样化,定制化体验;青啤和雪花等国产啤酒品牌,也在通过孵化自有高端品牌,强化在高端阵营争当中的话语权。

各大啤酒企业不断推动产品品质提高,提升产品多样性,借此推动啤酒行业整体向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啤酒文化也逐渐觉醒——5月24日,华润雪花超高端产品“醴”,成功上市。华润雪花意图通过打造“醴”,挖掘中国千年酿酒文化,从而通过文化赋能的方式,进一步强化雪花品牌的“高端”逻辑。

可以说,华润雪花率先突破了啤酒品类的认知框架,从文化角度重塑品牌力。这是啤酒文化自信的开端。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曾表示,“啤酒市场的已从基本诉求进入到基本诉求和品质诉求并重,再叠加品味诉求的发展阶段。”消费者对啤酒的认知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从喝啤酒向要喝好啤酒转变。

前几年兴起的精酿啤酒热与进口啤酒热,也是消费端对于啤酒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直观体现。这也足以说明,产品力和品牌力双管齐下,国产高端啤酒才有更大的机会突出重围。

目前,国内各大啤酒企业的中高档啤酒量价齐升,意味着高端啤酒市场的蛋糕已经越做越大,在酒企不断加码高端化策略的情况下,中国高端啤酒市场格局或将生变,国产啤酒正在动摇国际品牌的“统治地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