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饭圈”划界限 爱奇艺离盈利又远了一步?

与“饭圈”划界限 爱奇艺离盈利又远了一步?
2021年09月04日 06:59 贝果财经

  本报记者 李昆昆 北京报道

  8月25日,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视协”)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视协理事、爱奇艺(IQ.NASDAQ)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爱奇艺联合其他平台始终坚持与行业不正之风划清界限,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抵制偷税漏税,并取消了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消息一出,随即冲上热搜。

  爱奇艺方面向媒体表示,取消偶像选秀类节目和场外网络投票环节,坚守平台责任,抵制“饭圈”不良风气,为用户创建和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视听环境。《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事采访爱奇艺方面取消选秀节目将会带来的影响及应对,截至发稿时,对方尚未回复。

  记者也注意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9月2日发出通知。通知称,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不得播出明星子女参加的综艺娱乐及真人秀节目。……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同日,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通知》,就进一步持续整治“饭圈”乱象作了专门部署。

  选秀节目“凉凉”

  8月25日下午,中国视协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崇德修身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针对“饭圈”文化、“粉丝”经济、“流量”明星、阴阳合同、畸高片酬等近期影视行业集中出现的一系列违法失德现象进行座谈,深入剖析成因危害,研究探讨进一步引导电视艺术工作者遵纪守法、崇德修身,推进电视界行风建设、加强行业引领相关举措。

  龚宇在座谈会上表示,爱奇艺取消了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指出,要针对行业各种不良现象、负面事件及时发声、表明立场、坚决抵制,营造健康清朗的文艺生态,让失德演员和相关从业演员没有生存空间,彻底退出艺术舞台。

  一位视频平台的制片人告诉记者,“不只是爱奇艺,看看国家广电总局发的通知,很多节目都不让播了,哪家网站敢播呀?肯定就取消了。”

  9月2日,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称,坚决反对唯流量论。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不得播出明星子女参加的综艺娱乐及真人秀节目。

  通知还要求,选秀类节目要严格控制投票环节设置,不得设置场外投票、打榜、助力等环节和通道,严禁引导、鼓励粉丝以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变相花钱投票,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当前整个互联网整治的推进,实际上,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市场上特别是知名企业爱奇艺取消这种自制类节目也就显得非常正常,这是当前整个市场发展的一个常态。取消选秀节目代表的是整个互联网视频平台需要转型,这是当前的一个市场发展的标准。”

  取消偶像节目为哪般?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偶像市场总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而“爱优腾”三家主流视频平台则为主要玩家。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三大视频平台主要推出了近十档偶像选秀节目,包括《创造101》《偶像练习生》《青春有你》等。

  而在国内长视频平台中,爱奇艺是最早重点发力做自制综艺和自制剧的平台。在爱奇艺内部,内容产品主要分为网剧和网综。在每一年爱奇艺S级片单中,这两种内容总占比都会超过九成,其最早定的战略是购买综艺版权模式,然后进行本土化改造。

  2018年1月,偶像竞演养成类真人秀节目《偶像练习生》在爱奇艺首播,当年4月6日收官。最终,蔡徐坤、陈立农、范丞丞、黄明昊等九人组成男团“NINE PERCENT”出道,C位出道的蔡徐坤,旋即成为娱乐圈顶流。

  但因为今年爆发的“倒奶事件”,爱奇艺推动的“偶像元年”和自制综艺《青春有你》节目一起走到了“末路”。《青春有你3》播出期间,部分粉丝获取奶制品瓶盖上的二维码投票后,将大量闲置的奶制品倒掉。该事件迅速引发社会各界谴责。

  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5月5日凌晨,“爱奇艺青春有你”官方微博回应称“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编剧余飞认为,“饭圈”一般是指大规模,却完全处于无序状态的人群。“流量”明星几十万的粉丝,俨然相当于一个县城人口,是一个非常容易被煽动的组织,随意网络暴力他人、审判他人,这种现象必须由主管部门来管理。

  如今,“粉丝经济”暴露出一定盲目性,在非理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爱奇艺此时突然宣布取消选秀节目,顺应了社会呼声,不过势必会对收入造成一定的影响。

  取消偶像节目影响几何?

  据云和数据统计,2020年《青春有你2》的有效播放量,为19.32亿次。在《青春有你3》停播前,正片有效播放量已经达到了5.4亿次。爱奇艺此次宣布放弃偶像选秀节目,也就意味着它离盈利又远了一步。

  爱奇艺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爱奇艺营收76.08亿元,同比增长3%;净亏损13.79亿元,去年同期为14.38亿元。其中,其会员收入为39.9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18.25亿元,同比增长15%。由此可见,爱奇艺取消偶像选秀节目,少了这个巨大的流量池以及由此带来的可观会员收入和影响力,对公司收入多少会有影响。

  此前,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曾宣称,“爱奇艺要进军大娱乐公司,就像奈飞(Netflix)一样”,如今看来似乎这个计划也要暂时搁浅了。

  一位科技领域专家向记者说,“我记得爱奇艺似乎去年都在跟韩国娱乐公司在谈,腾讯直接引进了日本练习生,隐隐有构建东亚娱乐圈的意思,现在都让给Netflix了。”

  同时,一旦取消选秀节目,选秀节目背后的经纪公司亦会受到较大的冲击。爱奇艺官方曾表示,《青春有你》共收到了200多家经纪公司、超过1万名练习生的报名资料。除了时代峰峻、上海原际画、哇唧唧哇、乐华娱乐这些偶像经纪公司之外,华策集团、华谊兄弟、英皇娱乐、芒果娱乐等影视娱乐公司也有艺人储备。

  江瀚表示,从目前来说,取消偶像类的选秀节目对互联网视频平台会有影响,但是冲击可能并没有那么大,只是说对于它本身的业务发展和盈利的影响肯定会存在。

  “爱奇艺未来可能布局的重点应该还是优质内容。对于长视频平台来说,优质内容是一个必须发展的重点方向。从未来的角度来看,如何能有一个好的优质内容体系,如何能够持续推出爆品才是爱奇艺征服消费者最核心的逻辑所在。”江瀚说。

爱奇艺选秀节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