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云”概念股发酵,阿里华为会受影响吗?

“国资云”概念股发酵,阿里华为会受影响吗?
2021年08月31日 14:01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陆柯言

  近日,网传一份由天津市国资委发出、名为《关于加快推进国企上云工作完善国资云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文件,引发了行业讨论。

  资本市场对此颇为敏感。8月30日早盘,国资云概念股开盘大幅走高,铜牛信息、美利云、云赛智联再迎涨停,卫士通、易华录、美亚柏科、电科数字、美亚柏科等涨幅居前。

  这份文件指出,要加快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及国资云的建设。各企业已经部署在第三方公有云平台(如“华为云”、“阿里云”、“沃云“、”天翼云“、“移动云”等)的信息系统,租约到期日起2个月内全部迁移至国资云。原则上最迟应于2022年9月30日前全部迁移至国资云。

  文件还写道,即日起,各企业不得再与第三方公有云平台新签、续签云资源租用合同。

  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尚难以证实,但资本市场已经闻风而动。8月30日早盘,国资云概念股开盘大幅走高,铜牛信息、美利云、云赛智联再迎涨停,卫士通、易华录、美亚柏科、电科数字、美亚柏科等涨幅居前。

  何谓国资云?这是指由各地国资委牵头投资、设立、运营,推动国企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数据安全基础设施云平台,一般为专属行业云或私有云。搭建国资云的出发点之一,就是为了有效管控国企数据,防止出现数据安全问题。

  国资云并非新概念。除天津外,四川、浙江、天津等省或市均已出台相关措施促进国资云等发展。但从这份文件的内容来看,要求各企业在将系统迁移至国资云的同时,对阿里云、华为云等第三方云厂商有较强的排斥性。

  业内有担忧的声音称,此举或将影响云市场格局,尤其是阿里、华为、腾讯这样的头部云厂商。根据Canalys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阿里云、华为云和腾讯云分占市场份额前三位,占比分别为39.8%、19.7%和13.7%。

  来自华为云和腾讯云的内部人士均向界面新闻透露,内部一直有针对国资云的相关讨论,但目前来看对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影响不大。

  尽管文件真实性尚未确认,但国资云的确已经成为部分省市在推动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重点。

  2017年,苏州建立了首个国资国企云数据中心;2019年,重庆也开始对国资云平台项目进行招标;今年年初,天津国资云启动运行,天津交通集团、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等三家国有企业已入驻。

  一位公有云行业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国资云概念股被热炒有两个原因。

  第一,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国企建设在线监管系统,国有企业都需要接入在线监管平台,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流程的协同;第二,国家对数据安全重视程度提高,加之近来屡有云服务商数据泄漏、停止服务等事件发生,保障国企的数据安全及自主可控迫在眉睫。

  但上述人士认为,现在谈第三方云厂商受影响还为时过早,至少影响不大。

  一方面,国企在阿里、腾讯这样头部云厂商的订单中占比并不高;另一方面,从已公开的各地国资云招标情况来看,各地普遍采用“包一层皮”的模式来运作。也就是在核心技术层面高度依赖后者,比如购买第三方云厂商的产品进行二次加工运营,但会进行数据层面的隔离。

  也就是说,第三方云厂商仍然可以向国有企业输出云产品。例如,四川在今年4月发布的国内首个国资企业专属云,由四川能投与四川电信合作建设运营,但技术仍然依托阿里云。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市国资国企云一期项目的运营方是国资委直管企业——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但承建方则是中国联通、华为和腾讯;重庆历次国资云平台项目中标结果也显示,科大讯飞和浪潮信息参与承建。

  天风证券认为,从技术中台来说,国资云的搭建需要我国云计算头部厂商的深度参与,但未来商业模式可能会改变,从系统集成转变为技术输出。

  国泰君安则认为,国资云的推广预示着党政及国企未来将坚持私有云技术路线。从四川等省市国资云平台的建设方式来看,未来党政及国企部门的业务系统上云将坚持私有云的技术路线,可能对未来国内云计算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一名长期关注国内云计算行业的分析师表示,文件内容具有较强的本地属性,目前看来并不适用于全国。至今还有许多省份并未出台国资云相关政策。此外,统一上国资云还面临大量存量数据迁移的困难,未来能否大范围推广还有待观察。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的颁布与实施,数据安全将成为的一大重点,这也与推动国资云的初衷相符,可以长期看好数据安全相关产业”,上述分析师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