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上半年:内卷周期 向“新”而行

空调上半年:内卷周期 向“新”而行
2021年08月30日 05:23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家电网。

  今年上半年,空调行业“内卷”加剧。

  出货同比去年增长10%,但同比前年下滑近10%;全球“防水”,原材料飙涨,盈利堪忧;这些让人焦虑。

  但我们也看到,一些新品牌跨界而来,已经在摩拳擦掌;我们也看到有品牌在近两年异军突起,在行业站稳脚跟;能效升级、新风崛起,也成为空调进化的全新方向。

  存量化的新周期,空调行业也在向“新”而行。

  行业“内卷”,仍有“新人”入局

  疫情阴霾之下,全球共此凉热。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空调行业率先恢复性增长。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出口的井喷行情,更是给行业添了一把火。也因此,行业去年对今年的行情抱有很高的期望。

  今年一季度,由于华南地区天热得早,推动企业出货走了一波,行情也同比实现了增长。然而同比2019年同期,今年一季度还是下滑了。4月、5月的走势也不甚理想。

  同时,随着全球多国放水,原材料猛涨,铜的价格更一度涨至近5年来最高。各种成本的持续高增长,让给制造工厂直呼“扛不住”,涨价函满天飞。只是在存量博弈的大环境下,代理商、零售终端涨价有限,也因此,从供应链到终端,每个环节都“崩着一根神经”。

  即使是生态环境严苛如斯,内卷如斯,今年仍然有一些新兴力量涌入空调行业。以TOYO空调为例,其位于广西柳州的柳江区,其占地1000多亩的制造基地正在建设中。

  英维克通过产品创新进入民用化空间。去年10月,英维克空气环境机作为新物种、新品类在北京亮相,该产品实现了对传统的家电、空调产品内涵和外延扩展。目前英维克在国内拥有六大研发及制造基地,除了深圳之外,苏州、中山、郑州、河北等地都有相应的工厂和研究院,其中有一些正处于建设之中。

  一部分中小品牌也在存量行情的淬炼下羽翼渐丰。美博空调今年1至6月份的出货量就达成年度目标——也就是在2020年全年产销规模的基础上再增长20%。夏宝近两年异军突起,跻身2020冷年出货量行业前十,仅2021上半年夏宝电器就已经远超百万套规模。

  两碳的时代语境下,绿色新风崛起

  去年的7月1日,空调能效新国标落地。新国标中规定:“在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出厂或进口的产品,可在2021年6月30日前销售。”如今,7月已至,这意味着旧国标产品不再被允许流通,正式从市场淘汰。由此,所有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3级能效变频产品基本淘汰,空调制冷全变频化进程加速。

  除了能效的全面升级,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指引下,空调在节能、减排上也持续进化。

  今年4月,2021年格力-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零碳源”空调技术一举夺得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最高奖,格力成为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企业。根据大奖赛主办方测试结果,格力“零碳源”空调的碳排放相对传统空调降低了85.7%,仅为当前传统空调的14.3%。

  美的机电事业群也凭借三项科技成果闯关碳中和。作为科技成果鉴定之一的新型高效变频压缩机关键技术,美的机电事业群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磁电损耗均衡、低摩低漏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该技术搭载新型高效压缩机,能够实现压单体COP提升10.8%,系统APF能效提升6.8%,具备高效且低碳降耗的性能。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新风空调在今年大行其道。

  今年618期间,京东仅半天时间空调成交额即超去年全天同期,新风空调首日全天销量同比超 5 倍。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新风系统销量将达246.74万台。

  今年家博会上,格力展示了多款健康空调产品,其中格力臻新风空调不仅搭载G-Air鲜净新风科技,可实现“双向换气”,还拥有“UVC安全除菌”和“56℃净菌自洁”双重杀菌功能,让舒适、健康轻松兼得。格力睡眠空调,专为卧室场景打造,通过对环境温度、湿度、洁净度、噪音、光照等多方面的精准调控,来更好地守护“睡眠健康”。

  美的领鲜者换新风无风感空调挂机,创新性地将新风系统的“微正压技术”运用到空调产品,采用自主高静压风轮技术,通过新风管道将室外空气吸入室内,无需额外打孔,打造双混动新风系统,在门窗紧闭情况下也能达到室内外空气交换的效果。双混动新风系统还可独立开启,例如在家庭成员聚集时刻单独启动新风功能,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省电又省心。

  TCL空调在今年全新升级品牌定位为“懂你的健康空气专家”,聚焦智慧健康这条新赛道。无论是品牌战略布局还是产品技术研发,TCL空调通过大量的行业研究和用户调研分析,确立了以新风技术为重点赛道,聚焦于卧室睡眠场景,重点发力TCL卧室新风空调品类。

  当然,无论空调产品怎样进化,高温依然是出货行情的关键要素。截至笔者发稿,全国进入“头伏”,华东、华南以及华北等区域,多地进入“伏”汤蹈火,空调续命的状态,空调出货全面积极转“热”。三伏“暴热”天气足够给力的话,7/8月份的空调市场或将井喷,一扫上半年的相对低迷的态势。

空调格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