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上半年净利润40.78亿元 同比增长119.60%

中兴通讯:上半年净利润40.78亿元 同比增长119.60%
2021年08月27日 20: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8月27日晚间消息,中兴通讯于今晚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上半年中兴营收为530.7亿元,同比增长12.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增长119.6%;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2%;基本每股收益为0.88元人民币。

  主营业务:运营商格局提升 政企同比增17.7%

  中兴通讯业务主要分为运营商网络、政企能源和消费者领域三板块,其中运营商网络为“主力输出”。

  财报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运营商网络营收为350.5亿元,2020年同期为349.7亿元。除主营产业外,中兴还在持续挖掘市场增长点,政企业务收入为56.7亿元,同比增17.7%。

  实际上,近些年中兴的运营商业务有所起伏:从此前2018年数据看,该营业收入较2017年下降,而2019年又高于2017年、2018年,近两年持续走高并趋于稳定。同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已连续多个季度回正。若按照今年半年报的走势,预计今年年报中,运营商业务或达到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从运营商资本开支节奏来看,大规模集采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其中,中国移动以及电信联通集采已于近日结果公示,两者的采购金额合计近600亿元。同比前期,中兴将获得市场份额的提升。

  在毛利率方面,中兴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至36.1%。同时,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下降至0.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70.3亿元,同比增长244.4%,创历史新高。

  研发投入:专利技术价值已超450亿元

  在全球5G争夺战中,研发投入数据被看作衡量企业进退的风向标。

  财报显示,中兴上半年研发投入达88.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6.7%。去年同期投入为66.4亿元,前年同期为64.7亿元。

  从占营收比也可看出,近几个季度,中兴的研发正在持续加重:在2018年,研发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2.8%;2019年涨至13.8%;2020上半年增至14.1%,如今占比为16.7%。这也意味着,中兴正在持续强化5G创新研发投入,其战略聚焦已显成效。

  实际上,从2015年5G在业界浮出水面开始,中兴每年研发投入均突破了百亿元。在外界看来,中兴正在构建5G时代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目前自主研发设计的接入、承载、固网终端的新一代核心芯片组已规模商用,其正通过系统架构优化、先进工艺和多维异构封装持续创新,以便快速迭代并创造价值。

  此外,中兴还是全球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据披露,截至目前,中兴拥有8万余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全球累积授权专利4万余件;芯片专利申请4400件,授权专利约1950件。

  今年4月,根据仲量联行发布的报告,中兴的专利技术价值已超过450亿元。预计2021年至2025年知识产权业务将给公司带来45-6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另据外部机构报告显示,中兴在5G基站2021上半年发货量保持全球排名第二,5G核心网2021上半年全球收入排名第二;光网络2021年Q1全球运营商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布局汽车电子:已与多家车企合作

  今年以来,互联网公司积极投入造车领域。3月份,中兴通讯成立了汽车电子产品线,并将设立汽车电子团队,隶属于系统产品技术规划部,其定位是负责汽车电子领域的统一业务规划和经营。据悉,中兴在汽车方面的布局包含智能汽车电子、智能车联网、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智能自动(辅助驾驶)、智能充电等。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兴已与一汽、上汽等多家车企达成战略合作。其主要发挥ICT领域核心技术,开放在系统产品积累的关键核心技术和能力,成为数字汽车基础能力提供商等。同时中兴还践行了“双碳”战略,打造绿色低碳网络,并持续赋能垂直行业节能减排。(大鹏)

中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