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8次调查报告:网约车

CNNIC第48次调查报告:网约车
2021年08月27日 09:00 新浪科技

  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97亿,较2020年12月增长3123万,占网民整体的39.2%。

2018.6-2021.6网约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2018.6-2021.6网约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2021年上半年,网约车已经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总订单量超过43.1亿单 ,与民众生活结合紧密。国家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力度,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在安全与发展并重的理念下,网约车自动驾驶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应用进程不断推进。

  网约车行业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一是七部门对网约车企业开展网络安全审查。2021年7月初,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启动对“滴滴出行”的网络安全审查,随后下架“滴滴企业版”等25款APP。7月16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出行”,开展网络安全审查。二是采用数字化手段监管网约车合规化水平。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已接入众多企业数据支撑合规化治理。数据显示 ,截至2021年6月,全国共有236家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49.3万本,车辆运输证132.7万本,与2021年1月相比分别增长8.3%、13.2%和14.3%。三是逐步推动网约车行业定价透明化。《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 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应主动公开定价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2021年5月,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针对平台抽取佣金较高的问题联合约谈网约车企业,要求其公开定价机制、计价规则和抽成比例,保护驾驶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

CNNIC网约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