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8次调查报告:数字贸易研究

CNNIC第48次调查报告:数字贸易研究
2021年08月27日 09:00 新浪科技

  2021年上半年,我国数字贸易持续推进,各地数字贸易港建设稳步实施,国际合作深入开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是跨境数字贸易持续推进。2021年3月,商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 。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过5次扩围,数量达105个,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与此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境电商协同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为丝路电商 沿线各国经贸合作提供便捷通路,有助于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推动我国外贸行业转型升级。截至2021年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 。

  二是各地数字贸易港建设稳步实施。2021年4月,商务部等2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方面明确了28项政策措施 。7月,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正式出台,这是国家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相关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将进一步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数字贸易、技术贸易等,扩大服务领域开放。2021年3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成立,旨在打造数据跨境流通枢纽,建设国际数字贸易港。同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数字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公布,提出至2025年,临港新片区将形成比较成熟的数字化发展制度安排,初步建成全球领先的国际数据港和“国际数字之都”示范先行区。

  三是数字贸易国际合作深入开展。当前,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格局深刻调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持续增多。美国针对数字经济企业并购、市场竞争等问题提出一系列提案,不断加强对跨国平台的反垄断调查执法力度;欧盟倡导《数字服务法》《数字市场法》等数字经济标志性法规,可能激发布鲁塞尔效应 ,影响全球范围内科技巨头的商业行为。在此背景下,我国积极助推数字贸易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2021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多国中央银行启动联合研究,探索解决跨境支付中效率低、成本高、透明度低等难题,促进跨境贸易场景下的本外币兑换;3月,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被写进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4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正式交存,我国将在国际经济合作的大框架下推进数字贸易规则制定。

数字贸易CNNIC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