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天翼云打造安全绿色云网

中国电信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天翼云打造安全绿色云网
2021年08月26日 17:52 C114通信网

原标题:中国电信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天翼云打造安全绿色云网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30·60双碳目标提出后,碳中和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热点,今年的全国低碳日尤其引人关注。当日,中国电信在北京发布“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中国电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和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碳排放下降23%以上。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表示,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建设绿色新云网,打造绿色新运营,打造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根据《中国“新基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到2025年,数据中心将占全球能耗的33%,是不可忽视的“能耗大户”。因此,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对实现碳中和有着重要意义。在数据中心节能方面,“十四五”期间,中国电信大型、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占比超过80%,新建数据中心PUE低于1.3。

目前,中国电信通过建设智能风道、冷热通道密封等节能手段,已经实现了198个IDC机房年节电量超过1100万度,贵州信息园PUE值最优达到1.18,远低于国家数据中心建设标准要求的1.5。此外,中国电信内蒙古数据中心的新能源能耗占比已达37.42%,从完成建设至今已累计节省电量3327万度,每节约1度电都相当于减少了1千克左右二氧化碳的排放,真正让数据中心有效实现“碳减排”。

近日,中国电信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宁夏o中卫)节点正式揭牌,中国电信表示,中国电信充分发挥自身云网优势,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持续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助力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协同体系建设。宁夏作为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的重要枢纽,该数据中心的建成将有力推动西部地区大数据中心跨越式发展,实现东西部算力需求与供给统筹调度,加快推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有效落地。

除了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天翼云还不断推动无纸化办公和环保产业数字化。智慧医疗方面,天翼云协助医院进行病历无纸化归档,让医院每年节约超百万吨纸;智慧政务方面,天翼云助力政务平台升级,费用收缴、组织管理等日常工作都转变为无纸化线上进行。此外,天翼云还助力国内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领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并为多地环保部门带来智慧解决方案,提升环境数据在公众服务领域的应用和共享价值。

中国电信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主力军,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初心使命,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努力构建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赋能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双碳”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碳中和碳达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