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增长背后 好莱客毛利率跌至“谷底”

营收、净利双增长背后 好莱客毛利率跌至“谷底”
2021年08月24日 11:31 界面新闻

原标题:营收、净利双增长背后 好莱客毛利率跌至“谷底”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记者 | 郑小琳

8月末期,家居企业进入中报业绩披露高峰。8月23日晚间好莱客上交过去半年来的经营业绩。

据披露,2021年上半年好莱客实现营业收入约15.24亿元,同比增加105.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8亿元,同比增加80.06%;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44元,同比增加76%。

对于营收、净利的双双增长,好莱客表示主要因为公司产品订单较上年同期持续增长,且并表湖北千川所致其中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资料显示,好莱客于2002年创立,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全屋家居定制企业。2015年好莱客在上交所主板敲钟上市,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沈汉标和王妙玉夫妻

从销售品类来看,衣柜及全屋产品是公司的业务主力2021年上半年,公司整体衣柜、橱柜产品、木门产品、成品配套产品、门窗产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8.79亿元、8351万元、4.49亿元、5278万元、279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 58.88%、5.6%、30.11%、3.54%、1.87%。

同期内,公司整体衣柜、橱柜产品、木门产品、成品配套产品、门窗产品同比增长分别为40.94%、80.93%、3282.66%、122.00%、76.76%,由此可见,公司多品类在上半年表现突出。

其中,公司的木门产品的业绩表现最为抢眼,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33倍,成为今年公司第二主业。据披露,好莱客木门产品业绩飙涨主要是因为财报中并表了湖北千川。

据界面新闻了解,湖北千川是好莱客去年斥巨资收购的企业。2020年7月,好莱客发布公告称,拟斥资8.25亿元收购湖北千川木门51%的股份。这起收购最后敲定在去年10月,交易对价为7亿元现金。

资料显示,湖北千川主营成套实木门、复合门、厨卫门等家居门类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在工程渠道的布局颇深,且拥有成熟的开发商服务团队和经验,目前公司与恒大、融创、中海、新城控股、金地、旭辉等龙头房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好莱客收购湖北千川,瞄上的正是其在工程渠道方面的布局和资源。好莱客表示,通过这场收购,公司将扩充木门品类和木门产能,向全屋定制发展的同时,再整合千川木门的已有资源客户,快速进入工程渠道。

好莱客的销售模式主要包括经销、直营、大宗业务。其中大宗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受益于并表湖北千川,大宗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3倍,成为好莱客的第二增长曲线,收入贡献仅次于衣柜主业。

不过,并表湖北千川后,公司毛利率下滑的窘境并未就此扭转。相反,在亮眼的财务数据背后,好莱客各产品毛利率表现依然“糟糕”。

过去五年,好莱客的毛利率一直在38%-40%区间浮动,整体相对比较稳定,但就在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开始出现下滑至36%。

今年上半年,随着市场复苏和消费需求陆续释放,公司毛利率下滑情况并未有所改善。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好莱客整体毛利率为34.84%,较上面同期减少4.22个百分点,几乎创下上市来最低水平。

分产品来看,2021年上半年,好莱客整体衣柜、橱柜、木门、成品配套、门窗的毛利率分别为37.36%、20.55%、35.98%、23.83%、0.72%,同比增长-4.8%、-5.72%、18.67%、-3.36%、10.45%,仅有木门及收入贡献微薄的门窗业务有所增长。

针对毛利率降低的原因,好莱客在财报中解释称,公司延续2020年的扶持力度及价格稳定政策,为支持经销商让利终端,在公司基材升级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价格维持稳定,由此导致主业毛利率同比有所下滑。

回顾上半年,家居市场景气程度虽然有所恢复,但新冠疫情时有反复,对行业经营仍带来一定干扰。因此下半年,在疫情仍具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好莱客的毛利率是否会有所改善,尚需时间检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