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别被马斯克骗了!特斯拉机器人就是一个笑话

外媒:别被马斯克骗了!特斯拉机器人就是一个笑话
2021年08月21日 11: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消息,据外媒,在详细介绍了特斯拉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毋庸置疑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成功之后,该公司自封的“技术之王”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带着一位裹着氨纶套装的舞者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看!马斯克说:这是我的特斯拉机器人。

  他说,裹着套装的舞者是特斯拉在不久的将来打算生产的新型人形机器人的模特。在回声和掌声渐息之后,模糊的幻灯片承诺,特斯拉机器人高1.7米,重56公斤,拥有“人类水平的双手”,可以消除“危险、重复且无聊的任务”。

  马斯克说,开发一个替代人类的机器人(世界上还没有哪家公司能够接近实现这一目标)是特斯拉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工作中向前迈出的合理一步。马斯克说:“我们的汽车是带轮子的半智能机器人。当然,赋予这个人工智能类人形的形象合乎逻辑。我们在传感器、电池和执行器方面能力出众,所以我们相信,明年某个时候我们可能会推出一个基本上和这个模特差不多的原型机。”

  即便按照马斯克的标准,这场表演依然是一种奇异而精彩的愚蠢作秀:一个带有多种目的的穿插节目,却足以吸引特斯拉的批评者、鼓舞特斯拉粉丝、抬高股价并创造诸多引人注目的头条新闻。创造新闻这一点尤其重要,特别是考虑到最近一周关于特斯拉的新闻都聚焦在联邦机构对Autopilot软件致多起事故开展调查。马斯克说,忘掉这一切,看看这个穿着氨纶套装的跳舞模特吧!我保证,明年,你们看到的会是一个真正的机器人。

  你信吗?你应该信他吗?我不会替你回答,但我想重申几个事实。埃隆·马斯克昨晚跳上舞台,承诺特斯拉——一家其驾驶员辅助辅助软件还未能可靠地躲避停驻救护车的公司,将很快开发出一款功能齐全的人形机器人。马斯克说,该机器可以直观地遵循人类指令,正确响应“请到商店里给我买些杂货”等命令。他还列举了许多场景,然后说:“没错,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到。”这是在他推出唯一可用的特斯拉机器人——穿着氨纶套装的舞者——之后的几分钟。不管怎么说,你都得承认马斯克十分厚颜无耻!

  为了更好地做对比,不妨看看波士顿动力这家公司。波士顿动力的Atlas,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双足机器人。但波士顿动力也从来只说自己的产品是研发工具:Atlas只是推动机器人技术前沿的一种方式,但尚未接近商业部署。在关于Atlas的最新视频里,波士顿动力展示了开发双足机器人的困难程度,以及Atlas被绊倒和跌倒的频率。还有,波士顿动力这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发Atlas和其前代的双足叫人。而马斯克认为,自己可以在一年内超越别人十多年的努力。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的机器人工程师讲师卡尔·贝瑞(Carl Berry)用不是那么确定的术语说:“坦白说,称其为马粪都是客气的。我不是说他不应该做这样的研究,但一般这都是过度炒作。”贝瑞强调,在制造行业部署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通常是越简单越好,而非越复杂越好。

  他说:“我不是说特斯拉研究这些东西不是一件好事情。但在他们和波士顿动力这些公司之间,是公众对目前或未来很多年后机器人所能实现的功能的不切实际的期望。”

  我个人并不怀疑,要是马斯克愿意,他可以在2022年生产出看起来像特斯拉机器人的东西。制造一个合格的自动化机器并不难。一旦这个机器人能走上舞台演示,他就能把机器人送上太空,都是为了炒作和头条。但是如果他这么做了,这会造成另一个“不务正业”。没错,机器人技术确实在影响制造业,但没必要假装机器人得长得像人一样才能做这些事情。

  这往往是马斯克式的吹牛。想想他之前提出的Hyperloop计划是如何随时间推移而变质的。一开始,该技术被夸耀成一种类似轨道大炮之类的火车系统,可以在不到半小时内将人从洛杉矶送到旧金山。但渐渐地,这些雄心壮志逐渐萎缩,直至如今该项目演变成the Loop:一条可以开车穿过的小隧道。

  特斯拉机器人其实让我想到了索菲亚:那个出现在聊天节目和杂志封面上的机械聊天机器人。索菲亚的本事不过是愚弄大众,索菲亚自己也常常成为人工智能专家们嘲笑的对象。但索菲亚的存在不是没有意义。正如该机器人的开发者之一本·格泽尔(Ben Goertzel)在2017年时说的那样,索菲亚可以激发我们的想象,鼓励我们自我欺骗地相信未来已近在咫尺。在这个过程中,索菲亚为她的创造者吸引了大量资金和媒体报道。

  格泽尔说:“如果我跟别人说我在使用概率逻辑来推理出如何最好地调整我们逻辑引擎中出现的反向链接推理树,他们肯定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但是如果我给他们看一张漂亮的机器人笑脸,然后他们就会相信AGI真的近在咫尺。”

  这似乎也正是马斯克希望向他的听众们灌输的理念,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其他人。甚至,他都不需要摆出一个机器人模拟物来兜售梦想。他需要的,不过是一个穿着氨纶套装的跳舞小人。这,也算是创新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