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阿里后,他们都入局一个新赛道

告别阿里后,他们都入局一个新赛道
2021年08月20日 23:0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志象网

  7月初,阿里巴巴原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离职创业的消息被媒体爆出。

  无招没有选择熟悉的国内赛道,而是跳上”风口“,志在打造一个可以和Shein媲美的跨境品牌。据悉,由于豪华的团队配置,无招的项目在天使轮就估到1亿美金。

  选择从杭州西溪离开,加入出海创业大军的,大有人在,其中就包括曾任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技术负责人的许寄。

  受疫情影响,出海成了眼下炙手可热的创业赛道,投资人们急迫地寻找着出海的明星项目,众多创业者也在此时迎上风口,出海寻找新机遇。这些,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出海的机遇,尤其是阿里系的员工。

  阿里很早就切入跨境电商市场,做了速卖通、国际站、物流和支付等多方布局。在阿里巴巴的庞大体系里,负责出海相关业务的至少有数千人。据志象网了解,由前阿里人发起的出海创业项目,不少已经在悄悄运作,在今年年底的促销季,这些项目将会逐渐漏出水面。

  “无招”胜有招:原钉钉CEO也出海

  就在刚过去的7月,媒体报道指出,原阿里巴巴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将离职创业,新公司名为“两氢一氧(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业方向为出海领域,目前已经确定的投资方为元璟资本。

  据相关报道,创业后,无招选择的新项目很可能也与跨境电商相关,其工商资料显示,两氢一氧经营范围包括进出口代理等。而亿邦动力网曾将两氢一氧定位为一家跨境出海电商。

  资料显示,无招是阿里巴巴 To B 业务的关键人物,离职前在阿里巴巴的职级为M6/P11。2020年疫情以来,其一手创建的钉钉,也已远超企业微信和飞书,成为国内体量最大的企业服务应用。

  目前,使用钉钉产品的组织数达到1700 万家,用户数量达到4 亿人。

  不过,在钉钉壮大的同时,阿里巴巴内部开始了对钉钉和阿里云的业务整合,这引起阿里巴巴内部大范围的不解和争议,认为两者融合必将产生摩擦。而这也被广泛认为是无招离职的根本诱因。

无招新公司“两氢一氧”今年6月成立/企查查无招新公司“两氢一氧”今年6月成立/企查查

  当然,无招的号召力也颇高。此次跟他一起抱团出海的,还有曾在阿里巴巴一同创业的伙伴,包括原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任卿(花名:易统)、原阿里巴巴钉钉市场部负责人甘聪、以及原阿里巴巴钉钉首席架构师、CTO朱鸿(花名:一粟)。这些人都是原钉钉的核心骨干成员。

  志象网了解到,鉴于无招自身的成就,加上出海越来越成为资本追逐热点领域,他的离职再创业也很大程度上引发了创投圈的一番哄抢。无招新公司的融资也与阿里巴巴有诸多关联。

  其中,已确定的投资方元璟资本,其创始人吴泳铭曾为原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媒体透露,无招团队已经与多位顶级风投机构高层有过会面,而其新公司的估值也已经涨到了几十亿人民币。如果没有阿里巴巴的人脉,大多数投资人只能望洋兴叹。

  然而,近日有相关传言指出,阿里云公关总监张启称,无招并没有离职,他此次创业是阿里集团内部改制后的一种尝试。

  阿里培养的印尼人投入东南亚电商市场

  而在阿里巴巴电商出海重点押注的东南亚,电商格局也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在这里,阿里不仅要正面迎战腾讯投资的Shopee,还要面临人才流失后自主创业与之争抢地盘的局面。

  日前,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电商服务平台Desty获得了320万美元Pre-A轮融资,由五源资本领投,复星锐正资本、盈动资本,January Capital 以及East Ventures跟投。Desty成立于2020年年末,成立仅一个月便斩获了种子轮融资。

  而 Desty 的两位创始人王维和Mulyono,正是因阿里巴巴而结缘。

  2013年底,在中国求学多年、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印尼华裔Mulyono,正式加入阿里巴巴。随着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启动国际化业务,选择深耕俄罗斯、巴西、西班牙、印尼、法国5个市场,身为印尼人的Mulyono也顺理成章地加入了国际化团队。

  在阿里巴巴,Mulyono见证了其对Lazada的投资和收购,见证了Lazada的一系列转变,对东南亚的电商环境有着极宝贵的一手经验。

  作为入门级产品,Desty page是一种登录页服务,针对社交媒体账户上的链接进行了优化,尤其是Instagram。早在2018年,这类产品就已经在海外兴起了。2019年,资本开始关注到了这类产品,市场上也迸发出很多竞品,而突然到来的疫情加速了一切。

  Mulyono曾注意到,疫情之后,海外一家公司的数据疯涨,2至3个月疯涨了40倍。这让他意识到,机会来了,于是Desty page应运而生。

Desty两位创始人/来源:DestyDesty两位创始人/来源:Desty  

  也正是在速卖通工作,Mulyono结识了王维。负责印尼市场的Mulyono和负责巴西市场的王维相识之初,就总爱围绕跨境电商的终局而进行交流。“至今我们还一直在讨论这个话题,到现在已经快7年左右了。”对此话题,Mulyono和王维显然乐此不疲。

  而Mulyono也在阿里巴巴押注东南亚电商的这几年,从一线认识到这片市场即将发生的巨变。于是在阿里巴巴将他召回总部时,决定留在印尼创业。

  后来,在这两位阿里巴巴老兵的带领下,仅仅创办了半年,Desty已经基本在印尼电商市场站稳脚跟,且获得了数十万用户。

  蚂蚁出海老兵低调创办“正常工场”

  面向全球创作者

  日前,志象网还获悉,还有两位来自阿里系的员工同样押注出海赛道,他们正在杭州筹备着一款面向全球创作者的互联网产品。

  该产品的两名创始人同样都是阿里培养出来的“出海老兵”,其中之一正是曾任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技术负责人许寄(花名红雪),自2012年起,许寄就开始经手蚂蚁金服的国际业务,最开始是从集团电商支付业务开始接手,把集团的业务给承担起来,支持阿里的跨境电商业务。

  之后,许寄带领这接近千人的国际事业群技术团队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一整套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在此期间,许寄和其团队的工程师都常驻在飞机上,许寄几乎每天早上醒来都在与东南亚的不同国家进行本地沟通和支持。

  另一名创始人叶鹏程也曾在蚂蚁集团工作了近5年时间。其简历显示,在蚂蚁期间,叶鹏程也负责海外业务。

正常工厂创始人兼CEO许寄(红雪)/来源:正常工厂官网正常工厂创始人兼CEO许寄(红雪)/来源:正常工厂官网  

  创业后,许寄和叶鹏程将公司命名为“正常工场”。在官方网站上,正常工场透露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初始坐标在杭州,志向在全球”。正常工场表示,其第一个产品在SaaS领域,一个面向创作者(包括视频、文字、手工艺、数字艺术品等各领域),帮助他们创业的操作系统(OS for Creators),产品定位是互联网工具,无直接海外对标(海外同类目的产品有Patreon、Substack)。

  志象网注意到,Patreon和Substack都致力于为创作者提供盈利变现的平台。Patreon是一个美国会员制平台,为内容创作者提供经营订阅服务的商业工具。它通过向订阅者提供奖励和福利,帮助创作者和艺术家赚取月收入。而Substack则主要面向文字创作者,帮助他们通过付费订阅的形式实现盈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