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布《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全景图》

京东发布《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全景图》
2021年08月13日 12:14 TechWeb

原标题:京东发布《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全景图》

【TechWeb】8月13日消息,近日,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线上研讨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表示,与平台企业不同,京东是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

同时,京东对外发布《新型实体企业京东全景图》,解码自身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和“以实助实”路径,希望与更多业界同仁一道担当尽责。

概括而言,新型实体企业具备实体企业的基因和属性,能够深度理解和融入实体运营,同时又具有数字技术和能力,有丰富的场景化应用,通过大量实践成为相关领域数字化升级的表率。

“新型实体企业一般有几个特点:一是立足于实体经济,为实体企业服务,推动实体经济更好的发展;二是具有数字技术能力,通过技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以提升实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

同时,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新型实体企业主要是依靠技术创新手段,提升实体经济产业链条的活力,从研发、制造到销售等环节都能实现数字化赋能及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曾晨表示,京东对物流和自营商品重投入,直接聘用超过25万名一线员工,拥有数万家线下实体门店,涵盖七鲜超市、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便利店、京车会、京东大药房、京东工业品智能零售门店等多种线下业态。从对大量实体业务的全面推进来看,京东与平台企业有着本质区别。

据介绍,面向乡镇农村,京东从2016年在河北武邑县打造跑步鸡开始,介入养殖、加工、品牌营销、物流、技术追溯等环节,打造出游水鸭、飞翔鸽、游水鱼、跑山猪等标准化的农特产品,形成品牌化的京东扶贫产品矩阵。

2020年10月,京东提出全面的“奔富计划”——以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基础,从打造新基建、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高品质农产品正向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计划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0000亿产值,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在汽车行业,京东围绕研、产、供、销、服的全链条为北汽集团提供数智化供应链服务。在机械行业,京东科技为中联重科打造“泵送机械AI专家诊断系统”,每年为售后团队节省故障排查时间4200小时、为研发团队节省电话支持时间2000小时,单次设备维修时间缩短了20%以上。

此外,超过1000家制造企业通过京东打造C2M反向供应链,从消费者差异化需求出发驱动生产,不仅提升了新品开发能力,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定制化需求,有利于推动消费升级和制造业转型。未来三年,京东将为超过10000家制造企业打造C2M反向供应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