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化”更好地服务“转型” 数禾科技打造行业样板工程

让“数字化”更好地服务“转型” 数禾科技打造行业样板工程
2021年08月11日 10:07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让“数字化”更好地服务“转型” 数禾科技打造行业样板工程

数字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推动力量,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更是“箭在弦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概述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此次是数字经济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报告中的7个“数字”充分显示出我国数字化发展的全景路线。

当前,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已成为推动经济复苏、重塑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金融行业转型升级是中国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重要举措,尤其是信贷数字化转型作为产业数字化的重点体现,将成为未来中国金融业实现新发展的焦点所在。

在数据保护力度和金融行业监管双趋严的背景下,金融机构该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信贷业务又如何实现业务和数字的双轮驱动?作为深耕数字信贷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数禾科技给出的答案是,全系统数字化打通,智能学提升运营效能。数禾科技创始人兼CEO徐志刚也表示,“用活、用好金融科技手段,以数字化转型开启精细化运营,将金融的普惠价值落地到更多的场景与客群当中。”

数字信贷服务的有效切入点和突破口

随着新一轮数字化革命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寻找到新的出路。规划和建立面向数字化时代的整体设计、关键举措和实施蓝图成为众多金融机构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尤其是在客群结构年轻化、消费行为升级化的信贷行业,“错位发展”的跨行业竞争、“去同质化”的同行业竞争、“风险强控”的金融监管,使得整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政策导向与切实需求的驱动下,数字技术的不断迭代成为小微信贷服务升级的破局点。

对此,徐志刚表示,通过利用前沿技术,传统信贷的管理模式、业务模式都在进行重塑,从而产生新的增长极,这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价值所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优化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产品服务,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可以预见,面对蓬勃而来的数字化浪潮,金融业将很快直面一个四“重”新局:规则将会重定、组织将会重组、产品将会重造、业务将会重构。

徐志刚曾表示,数字化转型切入点在于打通产品。即利用数字技术,把业务各要素、各环节全面数字化,推动技术、业务、人才、资本等资源配置优化,推动业务流程、生产方式重组变革,从而提高金融机构运转效率,更好的防范风险。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数禾科技作为一家成立不过六年的金融科技公司,能够率先布局数字化,并逐渐向行业反向输出最佳实践,打造行业数字化样板工程,也就不难理解了。下一步,数禾科技将依托多年沉淀和深耕数字研析能力,不断向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转型,探寻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

打造数字化样板工程背后的技术逻辑

反观整个行业,在政策和技术的双轮驱动下,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深水区”,但数字化转型始终绕不开数字技术优势。正是在这一认知基础上,数禾科技明确提出最终要将公司打造成“金融智能机器人”这一目标,并将围绕数据、策略和执行这三个维度,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

在过去数年,数禾科技已打通覆盖获客、风控、运营、客服等线上金融的各个重要节点,形成全链路金融科技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技术的运用,更好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提升可持续的服务能力。

然而,做好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底层技术逻辑,更需要“大脑指挥系统”,这不仅需要机构有能力充分结合自身的情况制定转型策略,还要求其在执行过程中动态调整和把握实施效果,拓宽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更为传统普惠金融发展的困境提供“破局”的路径。

对此,数禾科技围绕数字化思维打造了整套“作战指挥”体系,实现了策略部署、自动执行、监测反馈的高效率、高质量流程闭环。以实现资金路由的“维纳计划”为例,它的策略部署让系统实现了对不同资方资金的自动排期匹配,使得不同风险要求的银行与相应资信用户进行快速匹配,提高业务经营效率,优化用户放款体验,同时也极大的降低了成本。

徐志刚表示,真正的智能化需要做到以变应变,求出最优解。维纳计划从2019年12月提出初步构想,再到2020年5月进行真实环境灰度测试至今,已实现以下五大效果:一是资金成本最优匹配;二是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三是合作机构灵活配置;四是异常数据监控预警;五是人力释放及自动化。可以说,数禾科技的维纳计划,向业界展示了科技赋能金融服务能力的巨大潜能。

以“持续提升客户体验”为目标让“数字化”更好地服务“转型”

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期,多变的市场环境倒逼中国金融业数字化进程提速。当前,金融机构依靠金融科技转型发展的需求更为迫切。渠道、客群、产品、服务、组织架构面临重重考验,可以说,谁能率先完成全面数字化转型,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最优解,谁就能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借助优秀的科技能力服务用户的全生命流程,更将成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围绕“用户体验”、“亲近用户”都是数禾科技的发展方针,也是其用户服务的重要纲领。在实际工作中,为提高客服工作的效率,数禾科技将智能化管理应用于客户服务,客服操作系统更加便捷。以还呗为例,机器人“小还”7*24小时全时段在线服务,每日承接超30000次客户会话。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被数禾科技广泛应用于打造智能客服系统乃至基础设施平台的建设中。一方面对用户主动管理,建立关联关系、归因分析各种用户行为成因;另一方面,对用户咨询进行分类分层,以匹配各领域专业且有针对性的咨询人员进行处理,提高问题解答及解决效率。

在数字化科技实力稳步提升的同时,数禾科技的高质量发展获得了多方认可:目前,数禾科技已经和国内包括银行、信贷、消金公司、小贷、保险等20余家持牌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可以预见,在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整体战略之余,数禾科技或将致力于打造智能化金融服务新生态,充分利用自身在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能力,通过金融业务场景的发展,不断发挥金融科技在重塑当前信贷市场格局方面的重要作用。

转型实体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