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来迟的“从我开始”背后的大公司冷漠病

姗姗来迟的“从我开始”背后的大公司冷漠病
2021年08月08日 10:52 澎湃新闻

  评论员/张丰

  阿里巴巴女员工被侵害一事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络发帖称,阿里巴巴一位女员工被强制安排出差,被客户灌酒和猥亵,后又在酒店被其直属领导侵犯。女员工在公司反映未获重视,才在网上发帖曝光。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该名“直属领导”已经被警方带走。在阿里内部,阿里巴巴创始员工之一蒋芳带领的独立调查组,发出第一封内部公告,表示要对相关主管和HR进行调查,目前已经有4人被停职配合内部调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内网发帖回应此事,感到“震惊、气愤、羞愧”,并表示:“从我开始,从管理者开始,我们每个人必须有深刻的触动、反思和行动。”

  应该说,阿里和张勇本人的“表态”和“反应”,以及展开内部调查,都是正确的做法,很可惜晚了好几天。这些举措,本应在女员工在公司反映问题时就马上启动,而不是出现在网络舆情之后。相比之下,女员工在食堂举横幅抗议、在网上发帖揭露,才是真正勇敢的行为,也是此事有望得以解决的关键。

  人们对女员工遭遇的侵犯感到震惊,更为其随后在公司的遭遇感到震惊。受害女员工在公司所遭受的冷漠,对她造成了严重的二次伤害。有必要反思,像阿里这样的头部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冷漠的职场文化,为什么员工在遭遇如此侵害时,包括HR、主管在内的几个环节,都没有引起任何重视,也没有采取什么措施。

  张勇的反思,为外界提供了一个理解其公司文化的一个线索。在我看来,他的回应中,最关键的是“从我开始,从管理者开始”。从张勇的角度看,这是发自内心的反思,但是放在整个公司文化来看,却反映了一种思维结构:要从上级开始,上级没有行动,“自己”也就不敢或不必行动。

  这可能才是“冷漠”得以形成的关键。女员工最初反映问题的“领导”,不管是HR还是主管,在阿里内部,都不算是高层。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很少“从我开始”,而是习惯于贯彻执行上司的决定,努力完成自己的KPI。他们是“管理人”,也是“工具人”,每天辛苦工作,所做的一切都和自己考核相关,因为这样才是高效的、也是最佳的选择,因为这样才关乎到自己的工资和奖金。

  在他们的考核中,没有一项和“女员工遭到上级侵犯”有关,也没有关乎如何看待同事不幸的内容。相反,他们会认为这样的事,最好被排除在自己的日常事务中,因为它是对自己考核的干扰。

  这可能也是大公司的困境。为了高效运转,日常管理就一定要制度化和规范化,尽量减少“主观”和“模糊”的空间。每个人都像螺丝钉一样,对公司是最有利的。它不是“疯狂”,而是“理性化”的结果,也是保持公司竞争力的一种手段。

  女员工被强迫陪酒,然后又被直接上司侵犯,这样的事件是绝对的“例外”。要想以同理心感受这种伤害和悲哀,就需要HR和主管像“兄弟姐妹”那样,去感知下属、同事的痛苦。很多人在朋友圈谈论此事时,都使用“谁没有姐妹和好友在职场打拼”这样的按语,正表明了这一点。我们必须以亲人的心态,才能把他人的痛苦当成是自己的痛苦,才会认为自己应该“承担责任”。

  对阿里这样的大企业来说,真正要反思的可能是,如何在强调制度、效率和考核的同时,也有另一种以管理机制为保障的企业文化,能够让员工“像一个完整的人”一样去思考和行动。这样,处在HR和主管那种位置的人,才能做出更有人情味的第一反应,而不是把事件“排斥掉”或者“上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