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上半年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腰斩,下半年700MHz 5G基站成最大机遇

华为上半年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腰斩,下半年700MHz 5G基站成最大机遇
2021年08月06日 2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钱奕昀

  8月6日,华为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经营结果符合预期。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20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9.8%。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369亿元人民币,企业业务收入为429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收入为1357亿元人民币。

  相较去年同期,华为的销售收入、消费者业务收入、运营商业务收入分别下降了29%、47%、14%,仅在企业业务提升了18%。去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9.2 %。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人民币,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人民币。

  “我们明确了公司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即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活下来,有质量地活下来。”尽管面临外部环境压力,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仍表达了华为的信心和决心,“展望全年,尽管消费者业务因为受到外部影响收入下降,但我们有信心,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仍将实现稳健增长。”

  P50、汽车能救消费者业务吗?

  自去年下半年起,华为便因手机芯片供应问题,消费者业务收入受到影响。按照惯例每年4月上新的P系列旗舰机,今年未能如期与“花粉”们见面。7月29日,华为终于“虽迟但到”发布了搭载鸿蒙系统的P50系列手机,但由于射频芯片的原因,即便拥有5G芯片麒麟9000,P50依然只能使用4G网络。

  调研机构Canalys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17%,其中千万台以上出货量厂商由5家缩减至3家,华为7年来首次跌出中国市场前五。而“4G手机”P50能否解救华为,仍有待市场检验。

  手机遇挫,华为希望借助汽车迎来消费者业务的“第二曲线”也并非易事。2019年5月,华为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部门,正式进军汽车业务。今年4月上海车展,华为汽车迎来“首秀”,联手北汽新能推出搭载了华为Hi智能造车解决方案的极狐阿尔法S;随后,又宣布在线上旗舰店和部分线下旗舰店卖车,首款车型是其和重庆小康股份合作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但据乘联会数据统计,4-6月,赛力斯SF5共计交付788台,极狐阿尔法S上半年累计销量也仅为467辆,销量并不理想

(图说:极狐汽车图片,图片来源:极狐官网)(图说:极狐汽车图片,图片来源:极狐官网)

  7月27日,华为汽车迎来“人事地震”,内部发文免去了原华为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兼首席架构师苏箐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位,由原消费者BG首席技术官卞红林接任。而就在2个月前,华为宣布,长期主导手机业务的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将兼任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华为原手机团队全面介入汽车的打法,华为汽车业务从幕后走向台前的信号。但是,华为希望帮车企“造车”又“卖车”的路,还需要承担更多商业变现的压力。

  700MHz 5G网络基站成新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运营商业务在今年上半年首次超过了消费者业务,成为了华为的第一大业务,但业务收入仍同比下降了14%。

  对此,通信专业人士钱立富表示:“运营商收入的下降,一是由于海外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部分欧洲运营商停止和华为合作,且受疫情影响,一些国家的5G建设速度有所放缓。二是由于国内5G市场进展有所放缓。今年上半年的5G建设不如去年火热,去年新建了超60万个5G基站,但今年上半年只新建了19万个,虽然在国内运营商招标中,华为虽然吃到最大份额,但大蛋糕份额缩减了。”

  不过,在公布上半年业绩的同时,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却表示,对运营商业务有信心。

  徐直军的信心,或许来自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共建共享的700MHz 5G网络。虽然上半年5G基站只新建了19万个,但根据工信部计划,全年这个数字将达到60万个。就在7月18日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公布的48万个5G 700MHz基站集采招标结果中,华为成为最大赢家,占据了中标份额的6成。

(图说:48万个5G 700M无线网主设备集采中标候选人,图片来源:C114通信网)(图说:48万个5G 700M无线网主设备集采中标候选人,图片来源:C114通信网)

  而根据工信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将超过18个,按照14亿人估算,2023全国5G基站数将超过252万个。距离今年上半年末96.1万个的数量,还有155.9万个的巨大增长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