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50厘米长铁棒穿透胸部划破心脏,经抢救转危为安

男子被50厘米长铁棒穿透胸部划破心脏,经抢救转危为安
2021年08月05日 19:15 澎湃新闻

原标题:男子被50厘米长铁棒穿透胸部划破心脏,经抢救转危为安

从患者胸腔内拔除的铁棒本文图片均由上海仁济医院提供

一根铁棒从高空坠落,划破了成嘉(化名)的心脏。

8月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仁济医院获悉,在该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黄日太等医护人员的救治下,成嘉目前已转危为安。

据上海仁济医院透露,7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成嘉被送进嘉定区中心医院急诊抢救室,一根长50厘米、直径3厘米的螺纹铁棒穿透他的胸部。成嘉因为失血过多出现了休克症状,血压不断下降,意识也已模糊。

经过检查,专家高度怀疑心脏破裂,需要立即行剖胸探查手术。鉴于成嘉伤势危重,手术难度和风险都非常大,超出其能力范围,嘉定区中心医院医务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仁济医院心血管外科,请求支援现场会诊指导。仁济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薛松当即指派主任医师黄日太前往支援。

手术历时3小时,患者胸腔内的出血彻底被止住。

术中探查发现,实际情况比术前预估的还要严重:铁棒扎入成嘉右侧胸腔超过20厘米,右肺上叶已被贯穿,心包张力极高,心脏严重压塞;右心房有一个3厘米的破口,随时都可能发生极其凶险的大出血。

黄日太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能,快速精准地夹闭并缝合了右心房的破口,将最致命的大出血风险率先解除。随后,他带领手术团队逐层切开胸壁,完全暴露伤处,大家合力将成嘉胸腔内的铁棒缓慢拔除。最后,右上肺受损的肺组织被切除,同时对伤口进行清创缝合。

手术历时3小时,成嘉胸腔内的出血彻底被止住了,术后被送往ICU,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成嘉病情日渐好转,于一周后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