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业废料:科学家找到天然石膏“替代品”

来自工业废料:科学家找到天然石膏“替代品”
2021年08月05日 17:30 参考消息

原标题:来自工业废料:科学家找到天然石膏“替代品”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2日报道,俄罗斯科学家在与国际团队的合作研究中使用工业废料制成了一种合成石膏。科研人员表示,这种合成石膏的性能优于天然石膏。专家认为,合成石膏未来可能取代建筑行业使用的天然石膏。

据《工业与工程化学》月刊报道,来自莫斯科钢铁和合金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普通和无机化学研究所以及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的科学家利用化工废料和石灰石制成了一种合成石膏。

科研人员在研究过程中发明了一种借助废弃硫酸获得合成石膏的方法。结果表明,合成石膏在性能上优于天然石膏。

这项研究的参与者之一、莫斯科钢铁和合金学院结构陶瓷纳米材料科研中心研究员瓦连金·罗曼诺夫斯基说:“有关从其他废料中获取石膏的综合研究和技术经济论证目前已经完成。我们还研发了一种一步生成硬石膏的方法,可跳过生成石膏的步骤并节约能源。”

科学家将化工生产废弃的硫酸与水和石灰石混合,得到了三种合成石膏——建筑用石膏、高强度石膏胶料和硬石膏。

科研人员认为,这种合成石膏制造方法的优点在于,这种合成材料的最初形态是粉末。

罗曼诺夫斯基指出:“这种方法可将以合成石膏为基础的合成晶体制成所需的形状和尺寸。”

科学家表示,合成石膏是一种有前途的含石膏原料,并且可能成为天然石膏的替代品。由于合成石膏的生产技术得到了简化,这项技术预计还能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耗电成本。

科研人员认为,这种合成石膏可能在石膏石储量不足的国家完全取代天然石膏。

科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