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味莲子热销催生杭州“奶奶工坊”:日剥一吨,月收入三千

水果味莲子热销催生杭州“奶奶工坊”:日剥一吨,月收入三千
2021年08月05日 17:2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水果味莲子热销催生杭州“奶奶工坊”:日剥一吨,月收入三千

每天早上8点,和老姐妹结伴步行到村里的“奶奶工坊”,一边聊天一边将一颗颗滚圆青绿的莲子从莲蓬中剥离、挑拣——这是杭州临平区运河街道新宇村戴红香老人一个多月来的日常。

今年夏天,沪杭宁三市某大型连锁超市的柜台多了件网红产品:水果味莲子。该品种口味似水果,香甜、水分足,且莲心不苦。正是这种莲子在城市的热销,催生了杭州新宇村的“奶奶工坊”——一群平均年龄约70岁的农村留守老奶奶手剥莲子的工坊。

奶奶们边剥莲子边聊天。

“在这里有事情做,又能一起聊天,还能每天赚100多元钱,很开心!”戴红香说。

8月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该工坊负责人洪智浩处了解到,“奶奶工坊”目前有40多名本村老人,年龄最大的75岁,每位老人平均每月能赚3000元,她们手剥的莲子几小时后就能出现在上海、杭州、南京的超市货架上。

超市货架上的水果莲子产自杭州新宇村“奶奶工坊”。

新宇村离杭州市区约一小时车程,村里的年轻人大多进城工作,留下大批赋闲在家的老人。

前几年,从海外留学回来辞职创业的洪智浩在新宇村尝试水果味莲子种植。在和村干部商量后,洪智浩去年发出招工告示:请老奶奶们来手剥莲子,日薪100元起。

“从企业经营看,请老人来,用工成本更低。但我们和村里干部最主要目的,是让这些老人有事干、有钱赚。”洪智浩告诉澎湃新闻,相比于直接卖莲蓬,莲子剥出后可以筛选大小、品质,价格更高,也更利于运输。

去年刚开始,水果味莲子产量不高,工坊招的老人还不多,今年搭上了大超市的新零售快车,解决了供应链问题,销量猛增。工坊用工数量也增加到共百余人,“老人们负责手剥,生产线、机器操作还是由年轻人进行。”洪智浩表示。

他告诉澎湃新闻,工坊的老奶奶们目前日剥莲子一吨,当季产量可达到80万盒,实现销售收入600万元,明年的供应量更大。

杭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