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中国龙舟亮相东京奥运会 “龙舟入奥”程序启动

热评丨中国龙舟亮相东京奥运会 “龙舟入奥”程序启动
2021年08月05日 15:41 央视

原标题:热评丨中国龙舟亮相东京奥运会 “龙舟入奥”程序启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龙舟作为展示项目亮相海之森水上竞技场。参与本次展示的全新竞技型龙舟属于小龙舟,由1名舵手、8名桨手和1名鼓手共10人组成。鼓手掌握节奏,舵手掌握方向,桨手驱动前进。与传统龙舟相比,历经16个月精心研发出的竞技型龙舟更具设计感和速度感。

目前,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划联正共同推动“龙舟入奥”项目,并委托中国皮划艇协会在传统龙舟的基础上设计研发了全新竞技型龙舟。根据国际惯例,一个新的项目要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应在每届奥运会后提起申请,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后,在三年后的下届奥运会列入表演项目。在被国际奥委会承认后,它还需要等待四年后的下届奥运会,才会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前后需要七年时间。而这次中国龙舟亮相东京奥运会,为“龙舟入奥”划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桨,标志着龙舟已经启动了入奥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东京奥运会为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增设了滑板、冲浪、竞技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5个大项。而且,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出的“更年轻化、都市化,并吸引更多女性参与”的倡议下,东京奥运会还增设了9个男女混合项目,使得参与本届奥运会的女性运动员比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49%,以此提升女性对奥运会的关注度与参与度。

此外,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计划增设霹雳舞、滑板、冲浪和攀岩四个大项。这些新增项目出现在不同城市的大街小巷和自然环境中,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职业与业余的壁垒,让更多的草根选手、跨界选手拥有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增设这类年轻化的奥运项目,体现了国际奥委会拥抱年轻人、积极关注年轻人的转变,也侧面反映了对年轻观众的需要。

龙舟运动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喜爱和接受,拥有了更广泛的参与人群。尤其是此次参与表演的全新竞技型龙舟,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竞技体育的融合统一,得到了国际体育界的积极反响。推动“龙舟入奥”将使这一传统运动焕发出新的光彩。期待中华龙舟劈波斩浪、竞逐奥运赛场那一天的到来!

(文丨清华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博导 郭振 资料收集 李金泽)

(编辑 王洪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