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杀阿富汗平民成众矢之的!澳国防部悄悄发了一份“改革文件”,却可能推迟问责指挥官

滥杀阿富汗平民成众矢之的!澳国防部悄悄发了一份“改革文件”,却可能推迟问责指挥官
2021年08月05日 19:11 环球网

原标题:滥杀阿富汗平民成众矢之的!澳国防部悄悄发了一份“改革文件”,却可能推迟问责指挥官

【环球网报道】澳大利亚在阿富汗战争期间非法杀害平民的残暴行径一度引起多方关注。7月30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在官网上发布了一份名叫《阿富汗调查改革计划》的文件,宣称要对这种战争罪行进行改正和预防。然而,有英媒提到,这份文件有“漏洞”。

《卫报》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军队文化需要采取严肃行动,但是指挥官可能多年都不会被追责。”英国《卫报》在大标题点出了澳国防部这份文件的漏洞。在这篇发布于8月5日的评论文章中,《卫报》称,这份所谓改革计划是“悄悄”发布在国防部网站上的,也没有公开宣布或召开新闻发布会。

根据澳国防部这份这份计划,澳军将在2025年以前就组织管理、人员管理和指挥官问责等几个方面进行改革。文件还称,将在今年年底前给出阿富汗战争罪受害者的赔偿方案。不过《卫报》提到,这些行动可能会被推迟,目的是避免影响特别调查员办公室(OSI)或澳大利亚联邦检察署(CDPP)正在进行的工作,这两个机构将会准备和收集简要证据,为后续潜在的起诉做准备。

《卫报》还说,在澳国防部官网上的“常见问题”一栏中,部分对指挥问责的内容使用了更强烈的措辞,声称当前重要的是不要妨碍这两个机构的工作,这种立场“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行动的推迟”。

8月4日,《悉尼先驱晨报》也针对此发表一篇评论文章,强调澳大利亚的政客们必须支持军队对涉及阿富汗恶行的报告作出有原则性的回应。文章中同样提到国防部的报告是“悄悄”地放在网站上的,没有新闻稿或新闻发布会。文章谴责了澳军非法杀害39人的行径严重违反道德和法律,损害了军方声誉。

《悉尼先驱晨报》文章截图

《悉尼先驱晨报》称,尽管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安格斯•坎贝尔在这份文件中承诺要纠正“严重、系统的组织和文化失败”,但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已经失去了为这一进程提供政治支持的机会。“蓝图是受欢迎的,但官僚机构很难改变。”文章写道。

坎贝尔资料图

2001年“9•11”事件后,澳大利亚等国参加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媒体后来陆续曝光澳军在阿富汗一系列“骇人行径”,包括杀害平民和俘虏。

去年11月19日,坎贝尔公布了部分对驻阿富汗澳大利亚部队的调查报告。他表示,法官详细审议了57项相关事件和问题的指控,证实有可靠证据显示,25名澳大利亚特种部队人员涉嫌非法杀害39人的23起事件。报告披露的细节令人震惊和毛骨悚然,其中包括将成年男子和男孩集中起来枪杀或蒙眼割喉;将2名14岁男孩割喉后装入口袋投入河流;要求新兵枪杀战俘以“练手”等。澳方这些残暴罪行受到了国际社会一致的强烈谴责和声讨。

“乌合麒麟”创作的CG漫画

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还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揭露澳军罪行的画作,却被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要求道歉。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回应道,澳方对我同事的个人推文反应如此强烈,是想说明,澳有些军人冷酷地杀害阿富汗无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谴责这种冷酷罪行反而无理吗?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政府应该做的是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道歉,并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永不再犯这种可怕的罪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