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吹捧印度航母:设计领先中国一代,性能或优于中国航母

印媒吹捧印度航母:设计领先中国一代,性能或优于中国航母
2021年08月05日 13:17 环球时报

原标题:印媒吹捧印度航母:设计领先中国一代,性能或优于中国航母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于8月4日开始首次海上试航,而就在几天前,有国外军事分析师声称,印度航母在设计上领先中国一代,并认为“维克兰特”号的性能可能比中国的航母更强。

海上试航的“维克兰特”号

印度媒体《欧亚时报》发表文章称,海上试航目的是测试船舶的总体性能和适航性。“维克兰特”号服役后,印度海军现役的航母数量将增至二艘,另一艘是俄罗斯建造的“维克拉玛蒂亚”号。

这篇文章还不忘扯上“中国威胁论”,声称印度海军对新军舰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在该地区的“侵略性军事姿态”引发的。文章声称,在装备两艘航空母舰后,印度海军可以确保能够应对同时与中国和巴基斯坦“敌对国家”发生的两线战争。

海上试航的“维克兰特”号

文章称,在亚洲国家中,印度海军在舰载机方面的经验最为丰富,是“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和法国,位居第三的国家”。相比之下,中国舰载机航空兵只有10年左右的历史。

文章认为,虽然印度海军的“维克兰特”号仍比中国现有的辽宁舰和山东舰小一些,但它们都拥有相似的性能。而根据军事专家萨顿的说法,“维克兰特”号的水平甚至可能比中国的航母更优秀。他声称:“尽管印度和中国军舰的发展有所重叠,但在许多方面,印度航母在设计上领先一代。‘维克兰特’号的设计始于 1999 年,而中国舰艇则植根于 1970 年代的苏联技术。”不过,他也提醒说,辽宁舰的船员已经在舰上训练了八年。

海上试航的“维克兰特”号

据文章介绍,“维克兰特”号预计将搭载约 30 架固定翼飞机和约 10 架直升机,与“维克拉玛蒂亚”号相似。虽然为“维克兰特”号选购新型舰载机的计划仍处于规划阶段,但初始阶段可能仍会部署米格-29K。参与新型舰载机竞争的包括波音公司的 F/A-18E/F“超级大黄蜂”和达索公司的“阵风”-M,印度本土研发双引擎舰载机机(TEDBF) 的计划也在进行中。

根据萨顿的说法,就数量优势而言,印度海军可能永远无法赶上中国海军。但他认为,两国航母之间的差距是可控的,尤其是在发生冲突时,中国不太可能将所有航母投入印度洋。通过对飞机的投资,印度可以在航母对抗中保持强势地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