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退,校内教育回

在线教育退,校内教育回
2021年08月05日 11:14 品途商业评论

原标题:在线教育退,校内教育回

长期以来,具备一定互联网血脉的在线教育一直处于风口中,也备受资本的青睐。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教育行业共融资233起,融资金额高达1046亿元,仅去年12月份,教育行业就发生了27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高达149.7亿元。

在资本的助力下,在线教育市场风起云涌。上市、扩张、价格战、营销等行为让在线教育开始被动洗牌。其中,有人一步登天,成为业界估值最高的独角兽;有人就此倒下,人去楼空使消费者退费无门。

可以说2020年是在线教育的一个顶点,业内也预计2021年在线教育也将迎来顶峰。但时间转向2021年,在线教育的风向却在不断转变。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行业集体受挫

从年初至今,整个教育板块就开始剧烈动荡,仅7月23日及26日两个交易日,教育类上市公司们的市值集体蒸发了万亿元,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头上都笼罩着一片阴云。其中,教育龙头们的状况更为惨烈。

风口中吃到红利最多的企业一旦遭遇问题自然也受损更为严重。继7月23日大跌之后,新东方7月26日继续收跌33.79%,好未来继续收跌26.67%,高途继续收跌28.98%。相较此前企业股价最高点来看,新东方、好未来、高途等龙头企业股价下跌已经超过9成。

除了龙头们以外,其它中概教育股也有不同程度的跌幅,比如网易有道、一起教育等,整个在线教育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都令人堪忧。即便27日开盘后教育股有着少许的反弹,但对比此前的大跌来看,目前的涨幅不值一提。

而对于此次的大跌,究其源头便是此前教育“双减”政策的出台导致。7月24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公布,文件中也对K12学科类培训进行了各个层面的严控,其中包括严禁资本化运作、禁止上市、严禁占据休息日节假日等等。

众所周知,K12模块是许多在线教育的重点业务,一旦K12业务遭受严格的监管,那么整个在线教育的存量空间也将进一步受到挤压,在线教育未来的业务模式和商业化都变得极其未知了起来。但对于在线教育内部来讲,此次监管的出台也是抑制乱象最为简单有效的方法。

乱象诱导k12业务折戟

一直以来,教育都是国民心中的头等大事,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校内教育的补充,为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改革,在线教育以其便捷高效的线上教育模式出圈,加上疫情期间的普及运用,在线教育已然成为教育的另一大方式,并隐隐有超越之势。

除了资本挤入赛道以外,互联网巨头们也纷纷借助各种形式入局分羹,也导致行业拥挤不堪。

依靠烧钱换取市场,市值千亿的教育市场从获取融资、烧钱营销,再到业务同质化严重陷入内卷,大浪淘沙过后也出现许多问题。

首先,爆雷严重,消费者利益受损。当下在线教育的现状便是“有钱豪赌,没钱出局”,许多企业被迫营销和烧钱。作为K12教培的前辈,学霸君和优胜教育在2020年相继爆雷,导致许多已经缴费的消费者遭受钱财损失,也使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受到极大的质疑。

其次,抢夺资源大于教育本质。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过去的一年在线教育在营销方面的厮杀极其严重,目光所及皆是在线教育的广告,也导致其越来越偏离教育的本质,呈现出粗放、失范、无序的一面。对于这些企业来讲,抢占市场、打压对手已经远远大于教育本质。

最后,各类乱象频发。资本为在线教育带来的营销泡沫,已经大大超出了企业和消费者可承受的范围。合同纠纷、财产安全、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缺乏资质、焦虑营销等培训乱象,都向整个教培行业打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教育行业返璞归真?

不难看出,教培行业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地步。而针对此次出台的双减政策,也将使绝大部分的在线教育企业受到严重打击,未来教培行业又该何去何从呢?目前来看,仅K12业务受到的影响较大,其它类型的教培业务暂未受到波及。

另外,已经上市的巨头们将遭受一系列的整改备案等,但巨头们业务涉及较为多元,并非没有喘息之机。整体来看,“双减”的出台是有关部门对教育乱象的高效处理方式,亦是对回归教育本质的一次促进。

从学校层面来讲,在线教育爆火的当下,学校教育的功能日益被削弱,而教育机构逐渐消退也能够使此前被机构挖走的教师资源回归,让学校重回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使其优质的教学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以比较规范的渠道和方式去实现教学育人的过程。

从家长和学生层面来讲,教育行业回归校内,也为诸多家长减轻了校外教育层面的经济压力,不再为了各项额外教育“一掷千金”。学生也能够减轻负担,将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培养兴趣,使整个教育过程中不再“唯分数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从教培机构层面来讲,“双减”政策的另一个重点落在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上。也就是说,在监管的力度下,校外教育机构的业务将更加多元化以规避风险,而在教学质量和资源选择上也会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线教育行业也将迎来一次健康的改革。

校内外教育当下的关注点应当是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如何更高的去提供更好的教育。经此一劫可以预见的是,以后校外培训机构的门槛将被大大提高,整个校外教培行业都将更加的高标准和严苛。

教育不应当被资本所搅乱,保持初心是最重要的。只有敬畏教育、维护教育公平,才能使新一代更加健康的成长,为社会持续培养有用的人。

在线教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