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刀算法推荐:字节跳不动了

开刀算法推荐:字节跳不动了
2021年08月04日 20:24 格隆汇APP

  作者|Vancci

  “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过去了。”

  2009年春节,小沈阳用这句话火遍了大江南北,当时他说人生跟睡觉一样。但他没有想到,彼时抖的包袱现在真的应验了。现在的人随便打开一个短视频软件,再关上,一天就过去了。

  最近正值暑假,加上全国的疫情重新严峻,很多出行计划都被取消了,只能窝在家里。

  我都能想象到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早上十一点钟醒来打开抖音,刷两个小时视频到下午一点吃饭。吃完饭后小憩一会儿打开抖音刷几个小时的视频到吃晚饭,洗完澡后躺在床上打开B站看到半夜困了睡觉。

  有些时候真的不怪我们自制力差,而是现在这种软件算法做的太好了,推荐的视频一个比一个有意思,简直停不下来!

  现代人都中毒了

  昨天,出现了一篇批判游戏为“精神鸦片”的文章,虽然随后很快就被下架并重新修改了,却引起了资本市场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但我觉得,不论是家长还是市场其实都没有真正的看清真相,游戏所覆盖的年龄段可能只有Z时代和Y时代的年轻人,但短视频的魔性可是覆盖了全年龄段。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中也指出关于治理算法推荐的内容。

  加强文艺评论阵地管理,健全完善基于大数据的评价方式,加强网络算法研究和引导,开展网络算法推荐综合治理,不给错误内容提供传播渠道。

  这虽然不是国家第一次针对算法出声了,但能从生活中看出,现代人中毒的有些深了,上到80岁下到8岁,都沉浸在了短视频的快乐之中。

  今年6月,字节跳动首次披露了公司的业绩,2020年营收2366亿元,同比增长111%;而产品的用户活跃数量更是从2013年的0做到了2020年的月活19亿。

  就连字节跳动的副总裁都说,公司创造了让同行艳羡的增长速度,而支撑字节跳动业务快速前进的,就是推荐算法、数据中台这些内部工具。

  但沉迷抖音们无法自拔的用户全然没有意识到,有一个看不见的手将其桎梏在了一个“信息茧房”之中。

  就像桑斯坦在2001出版的《网络共和国》一书中所说的一样,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达和信息全球化时代的到来,“DailyMe”的现象由此出现,我们在海量的信息中随意选择我们关注的话题,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定制一个专属自己的“个人日报”。

  而算法的出现让人们甚至省去了在自己的大脑中筛选的过程,直接一步到位,让其他类型的信息“消失”在用户的界面里。

  虽然我们确实承认,算法给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让一些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了,但手似乎伸得有些长了?

  下一个该是你了

  今年,反垄断的这把火开始烧起来了,在2020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会议上,“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被确定为2021年要抓好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

  随后很快“BAT”三巨头里面的A就被盯上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历时107天后,在今年的4月10日正式做出处罚决定,责令其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并处以182.28亿元罚款。

  虽然跟一年的总利润相比,这个数字有些“微不足道”,但这烧醒了其他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国家市监局发出的一个信号。

  在下达了首个反垄断罚单的三天后,4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集了34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召开行政指导会,要求各平台限期一个月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包括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掐尖并购”、“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以及实施涉税违法行为等问题。

  在这种刺激下,分居近8年的腾讯和阿里又再度相爱了。7月14日,据外媒报道阿里和腾讯正在考虑相互开放生态系统,双方都在分别制定放松限制计划。

  虽然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但“BAT”中的T也很快有了动向,其音乐平台将取消独家版权的限制。

  这些举措都在隐隐的透露出了反垄断所带来的影响,别搞竞争不竞争的了,一家独大枪打出头鸟,不如有钱一起赚。

  现在来看,好像是要对靠算法起家,做的风生水起的抖音、头条们开刀了。

  其实早在2018年,抖音就开启了“向日葵计划”,旨在推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并在2019年对该计划进行了升级,推出了青少年防沉迷模式,进入该模式后,每日使用时长将先定位累计40分钟,不能使用打赏、充值、提现等功能;同时还设定了22时至次日6时期间禁止使用。

  这个手段虽然从表层上解决了青少年沉迷的问题,但最根本遭到算法推荐本身“荼毒”的问题却没有得到重视。这么看五部委联合发布的意见,好像有点那个意味了。乍一看算法做得最牛的标的字节跳动还没上市,但它在一级市场上已经没那么好混了。

  最近一级市场中出现了很多转让字节跳动股票的信息,其中不仅仅是出售欧洲、某国内专项资金的份额,甚至还有出售老股和原始股的相关信息;受到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影响,推迟IPO的字节正面临着估值下调的问题。

  这些都是在算法没有被开刀之前,如果到了真的要动手的那天,资本市场的互联网公司更是一个也躲不开。

  总结

  十年前,第一次翻开高中政治必修3《文化生活》的课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其中关于文化的特点的描述,“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影响其实才最为致命。

  虽然看回前日五部门发布的《意见》,其实还是把重点放在了文艺评价上,主要是旨在规范文化、娱乐市场,抵制流量明星当道下过于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评论,不过算法的头上确实是悬了一把明晃晃的刀。

  昨天的A股也许是受到早上发布的文章影响,但下午前就已经删掉了相关措辞并重新刊文了,为何昨夜的热门中概美股都有股“跌”味呢?

  说到底,算法推荐作为一个近十年来的新兴产物,人们在看到它带来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十分清楚它背后的隐患。而一个行业如果想要进入发展的成熟期,管控一定是必不可少的。国家此时的发声就是一个小信号,所以投资者们都有些两股战战,几欲先走。

  做算法的公司需要敲响警钟了,下一个开刀的或许不是你,但别着急,肯定会轮到你的。

算法字节抖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