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出海:绕不开监管,放不下钱袋

中国游戏出海:绕不开监管,放不下钱袋
2021年08月04日 20:00 第一财经

  作者/宁佳彦 

  每一次国内监管的风吹草动都会让游戏公司的股价如惊弓之鸟。

  由于电子游戏有可能引发青少年过度沉迷,资本嗅到了危险气息并反应在二级市场股价上。在“精神鸦片”的讨论告一段落之后,4日长江证券游戏指数微跌0.73%。从个股来看,腾讯控股(0700.HK)收盘涨2.42%,还传出了知名投资人段永平加仓的消息;吉比特(603444.SH)、三七互娱(002555.SZ)微涨,完美世界(002624.SZ)、掌趣科技(300315.SZ)微跌。

  相比之下,出海似乎是更为理想的选择。

  根据App Annie的统计数据,中国移动游戏持续成长,现已占全球用户支出的近25%。

  中国移动游戏再创新高是多方面的体现:海外用户在中国游戏上的支出增长喜人(47%),其中2020 年后发行的 187 款新游戏进入头部用户支出榜单;同时,中国游戏开发商在头部海外游戏市场份额超过23%,在海外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头部用户支出市场保持增长,如美国、德国和英国继续保持高增长规模,此外,智利和埃及等新兴市场同样增长迅速。

  国家也在鼓励游戏企业出海。7月底,国家商务部公布的《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显示,共有369家企业和122个项目入选,其中就有58家游戏公司入选了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

  “我们也看到很多的游戏厂商其实从两三年开始就陆陆续续招聘了很多外国同事在内地工作。我跟一个游戏公司的朋友一起吃饭,在座的就有三位是老外,全部会讲中文,他们的目的就是在内地协助整个游戏的开发总队跟他们的运营厂商分享他们国家的法规,而且可以跟当地运营团队更好地沟通。” App Annie大中华区负责人郑伟达说。

  这或许是给游戏公司提了个醒:监管是各个国家都会进行的,无法逃避,可是出海能够分散风险,至少可以让游戏公司的钱袋子不受到剧烈冲击。更何况,出海的“钱”景依然十分广阔。

  “以中国游戏公司目前的投入和质量,在国外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同一家上海的游戏公司创始人聊天时提及出海时,他表示出海仍是一片蓝海,“当然,也不会总是蓝海,但现阶段没问题。”

  数据显示,中国海外下载量在2021年上半年达到 17亿,印证了全球对手机游戏的需求依然强劲。疫情期间,海外玩家在移动游戏的支出高达620亿美元。2021 年上半年,80亿美元消费在中国移动游戏,同比增长47%。

  而算起经济账,从用户支出前十的游戏品类来看,排名基本同2020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用户下载前十榜单中有新品类比如创意沙盒(模拟)和音乐(超休闲) 进入,可以看出玩家偏好有一定变化。

  “从我们的数据里面看到,中国的出海游戏在创意沙盒和三消闯关的参与度低于10%,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出海游戏在这个领域里还并不是太多,我觉得这或许未来是一个发展的机会。”郑伟达把这类游戏归为“蓝海探索品类”,意味着游戏数量相对较少,具备较高用户时长,且用户支出增长较快。

  在出海时,有三个要素是分类的关键:密度,即该品类当中有多少款游戏,以及平均的用户支出排名;用户支出的增长率和代表用户忠诚度的用户总时长。

  “蓝海探索品类”意味着初期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承担相对更大风险才能切入这些细分品类,但将这些细分游戏品类功能添加到游戏中可能有助于提升变现能力。

  “稳健成长品类”,特点是用户时长相对居中,用户支出增长较为稳健,未来可关注品类融合创新及用户获取的新渠道,变现相对稳定且平均用户支出排名较高,表明创新风险和投入成本相对可控,而且积极创新可以帮助这些品类达到更显著的增速。

  “差异竞争品类”,不乏一些高用户支出品类,但整体用户支出的增长和用户时长均低于平均值;富有创意的效果营销和持续的游戏玩法优化可刺激增长。

  从运营能力来看,出海的游戏公司要针对游戏当中的不同特点,到各个国家做更好的运营服务。通过混合不同游戏玩法扩大游戏受众,是提升变现效率和用户沉浸度的关键。而未来,游戏的分发也被纳入长远的考量之中。

  “大家在思考如何用更创新的方式去获取更多用户的关注,无论是下载或者是玩法。跳出过去分发的模式之外,还可以跟另外工具类的App相结合,比如在用户在使用的流程当中,怎么样把我的游戏元素放在里面,然后彼此结合,模式上无论是利润分成或者是代运营等等都可以去谈,重要的是找到一个不同的分发渠道。” 郑伟达说。

  绕不开监管,放不下钱袋,要找新渠道——这三件事或是出海游戏公司需要考虑的现实。

游戏腾讯监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