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船只遭袭与我无关!分析人士关注这个时间节点……

伊朗:船只遭袭与我无关!分析人士关注这个时间节点……
2021年08月04日 19:22 央视

原标题:伊朗:船只遭袭与我无关!分析人士关注这个时间节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英国媒体援引英国海军、以及英国海事机构的消息报道称,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油轮3日在阿曼湾海域疑似遭到武装人员的劫持。对于相关说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予以否认,称伊朗方面认为近期相关地区“连续发生安全事件”的报道非常可疑。

以色列和伊朗船只多次遭遇袭击

近期,不断有报道称,在阿曼湾附近海域有船只遭袭。美英等国将矛头指向伊朗。伊朗则强烈谴责美国和英国的无端指责。实际上,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以色列和伊朗的船只已多次遭遇袭击。

今年2月25日,一艘以色列商人拥有的货船在阿曼湾爆炸。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随后,以色列政府方面称,这起货船爆炸事件是伊朗所为。对此,伊朗外交部予以否认,并对以色列的指控表示强烈反对。

另外在今年7月29日,一艘名为“默瑟街”号的油轮在阿曼附近的阿拉伯海海域遭袭,袭击造成了两名船员死亡。据报道,运营该油轮的船舶管理公司所有人为以色列商人埃亚勒·奥弗。袭击事件发生后,英国、美国以及以色列均指责称是伊朗实施了这次袭击,对于相关说法,伊朗方面予以否认,并进行强烈谴责。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还指出,美国和英国等国对此前在国际水域发生的针对伊朗商船的恐怖袭击和破坏行为保持沉默。

此前在今年3月10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航运公司一艘货轮在地中海国际水域遭爆炸物袭击,爆炸处起火但很快被扑灭,船体部分受损,没有船员伤亡。伊朗方面认为这一事件极有可能由以色列方面制造。

此外在今年4月6日,一艘伊朗货船在红海海域发生爆炸,船体受损。伊朗媒体报道称,爆炸由安装在船体上的炸弹引爆。

伊朗官方:船只遇袭事件与伊朗无关

对于7月29日、8月3日有船只遭袭的报道,伊朗官方已多次表示,这些事件与伊朗无关,相关报道并不属实,并且是对伊朗的无端指责。

当地时间3日晚,部分英国和以色列媒体发出报道称,有船只在阿曼湾附近疑似遭到劫持。随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接连发了两个否认声明并表示相关新闻是虚假宣传。伊朗分析人士表示,这件事情要从两方面看。

首先,在前些天发生的一艘以色列油轮遭到袭击并导致两人死亡的事件中,美英以均指控袭击是伊朗所为。尽管伊朗否认策划了该起事件,但并不排除以色列等国试图报复伊朗的可能。

其次,先不论船只遭到劫持事件的真实情况如何,3日恰好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正式确认莱希为伊朗新一届总统的日子,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试图发出指控伊朗的声音,施压意味明显。因此伊朗专家表示,在伊核协议维也纳会谈陷入僵持、美伊对峙的大背景下,地区局势在短时期内都会持续动荡。

(编辑 赵羽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