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又=͟͟͞͞来=͟͟͞͞了=͟͟͞͞!这次很“残酷”!福建、广东、浙江多地“暴雨警告”……

台=͟͟͞͞风=͟͟͞͞又=͟͟͞͞来=͟͟͞͞了=͟͟͞͞!这次很“残酷”!福建、广东、浙江多地“暴雨警告”……
2021年08月04日 19:0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台=͟͟͞͞风=͟͟͞͞又=͟͟͞͞来=͟͟͞͞了=͟͟͞͞!这次很“残酷”!福建、广东、浙江多地“暴雨警告”……

“残酷”的台风要来了!

8月4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英文名:Lupit,名字来源:菲律宾,名字意义:残酷)。14时,“卢碧”位于南海东北部近海,距离闽粤交界西南方向约280公里。目前强度为热带风暴,中心最大风力8级, 18米/秒。

周末,上海可能受到台风外围环流影响。

“卢碧”预计对我国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造成影响,带来暴雨等极端天气,甚至引发山洪等灾害,多个地方已启动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

闽南沿海福建省将台风预警提升为Ⅲ级

“卢碧”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偏北方向移动,8月5日上午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登陆后强度有所减弱,并将于7日白天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

受其影响,5日起福建各渔场及全省沿海风力自南而北逐渐加大,最大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

今天,福建省中北部沿海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

5日,福建省沿海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

6日,福建省沿海和中南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

福建省气象台8月4日10时将台风预警提升为Ⅲ级。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福建省气象局今天9时01分还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8月4日10时至5日10时福州市的闽侯县、连江县、罗源县,莆田市的城厢区、荔城区、秀屿区、仙游县,泉州市的洛江区、泉港区、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南安市,漳州市的长泰区,宁德市的蕉城区、霞浦县、古田县、福安市、福鼎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为黄色,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对高陡边坡、易发泥石流的沟口等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若发现地灾险情应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广东多地将迎来暴雨或大暴雨

根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消息,台风“卢碧”将袭击粤东沿海。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8月3日已发布通告,鉴于南海热带低压目前对于该省的影响,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广东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当日15时30分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8月4日到6日,汕头、揭阳、潮州、汕尾、梅州等市县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沿海市县和海面有7到9级大风,阵风10级。请注意防御强降水和大风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建(构)筑物倒塌、树木倒伏等灾害。工地塔吊、旅游景点、风电平台等要落实防御措施。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及时回港避风,避免前往海边、海岛游玩。

浙江温州瑞安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浙江省温州瑞安市防指决定8月4日10时起,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温州瑞安市水利局和瑞安市气象局今日(4日)11时联合发布黄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南海热带低压已于今日上午8时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其中心位于广东东部近海海面,距瑞安西南方约910公里,北纬21.1度、东经115.4度,8级(18米/秒),99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60—100公里。

预计“卢碧”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偏北方向移动,5日上午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登陆后强度有所减弱,并将于7日白天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

随着第9号台风“卢碧”正在逐渐靠近瑞安市,预计瑞安市每天均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需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小流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随着台风“卢碧”的逐渐靠近,瑞安市6日沿海海面有东南风7~8级阵风9级,7日旋转风8级阵风9~10级逐渐增强到10~12级,8日西北风8级阵风9~10级,需加强防范。

台风是如何命名的?

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介绍,台风由14个国家和地区各选10个名字循环使用,部分造成恶劣灾害的台风还有可能被除名。

目前,中国大陆提供的10个名字分别是海葵、银杏、风神、杜鹃、木兰、悟空、白鹿、海神、电母、海棠、玉兔。

其中,“木兰”取代了被除名的“海马”;“白鹿”取代了被除名的“海燕”;“银杏”取代了最新被除名的“玉兔”。

热带气旋的等级 :

热带气旋等级的划分以其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为标准,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六个等级。

热带气旋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达到10.8m/s~17.1m/s(风力6-7级)为热带低压;

达到17.2m/s ~24.4m/s(风力8-9级)为热带风暴;

达到24.5m/s ~32.6m/s(风力10-11级)为强热带风暴;

达到32.7m/s ~41.4m/s(风力12-13级)为台风;

达到41.5m/s ~50.9m/s(风力14-15级)为强台风;

达到或大于51.0m/s(风力16级或以上)为超强台风。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网、上海发布等)(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网、上海发布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