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两轮车管理趋严,超标车依然好卖

电动两轮车管理趋严,超标车依然好卖
2021年08月04日 18: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电动两轮车管理趋严,超标车依然好卖

拍摄:唐俊

记者 | 唐俊

自8月1日起,《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禁止进入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位置,违反者最高可处10000元罚款。

这一规定主要是防止电动自行车在室内起火,危害生命安全。最近成都、杭州等多地发生了电动自行车在电梯或高层内起火,造成人员伤亡。

“起火的电动车都是改装车”,多位电动车经销商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并保证自家品牌的电动车不会有起火风险。然而,他们也承认仍然会为电动车提供改装服务。

50元即可突破速度限制

之所以要改装,是因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下称新国标)的出台。新国标早在2018年就发布,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并设置了过渡期。

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蓄电池标称电压应当小于或等于48V,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应当小于或等于55kg。

一些车主为了骑得更快,在购买车辆后选择改装,以突破25km/h的最高速度限制。

在成都经华南路400米长的街道上,分布了17家电动自行车门店。除了雅迪、爱玛、小牛、台铃等知名大品牌外,还有安尔达、绿源、奇蕾、倍特、玫瑰之约等本地的和小规模品牌。

界面新闻近日在经华南路走访多家电动车门店,除了小牛电动明确表示不能进行改装外,其他品牌门店均表示可以帮忙改装。“上了牌照后换个控制器就行,只要50元,我们这里就可以换。”一家雅迪电动车经销商说。

改装如此便捷,主要由于成都对于电动车管理并不严格,改装和上路行驶没有什么风险。

“超标电动车”甚至因此比合规电动车销量更好。“大车骑起来肯定舒适性更好,而且现在管的不严,所以买大车的人还是多一些。”上述雅迪经销商告诉记者。

所谓的大车,电池电压高于48V,最高速度大于25km/h,续航一般可以超过100公里,体积也更大。这类车型不属于电动自行车,但也可以合法上路,前提是悬挂摩托车牌照,驾驶人还需要持有摩托车驾照。

为了省去考驾摩托车驾照的麻烦,有些购车者会想办法找一张旧的电动自行车牌照,把它当做电动自行车来骑。“交警基本不管,被抓到了也就罚款50元,怕什么嘛”。一位商家劝说消费者购买电摩。

多数中小城市跟成都一样,对电动两轮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的管理不是很严格,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管理非常严格。北京规定,所有电动车必须上牌照,新售车辆必须满足新国标,对快递、外卖电动车也有专门的管理规定,并严查非法改装车辆。

到今年10月31日,北京对于超标电动车设置的三年过渡期将结束,北京地区的电动车门店已经开展超标电动车以旧换新服务,部分社区也开展了废旧电动车回收活动。

上海、深圳以及河南、浙江等地,也将过渡期的结束日期设定为2021年;山东、江西、广西、安徽、江苏等地过渡期则陆续在2022-2024年结束。

天风证券预计,新国标落地后约1亿台超标车存在替换需求。按照各省市过渡期政策和各省电动车保有量对比估计,2020-2024年5年内两轮电动车同比增速分别为19%、22%、15%、10%、-7%,预计行业规模将在2023年达到峰值。

但是,界面新闻记者发现,管理不严格的城市以及乡村地区,并不存在大量的换车需求,或者即使购买新车,仍可以轻易进行改装。

销量大增,竞争激烈

面临日趋收紧管理政策的电动车市场,规模庞大、竞争激烈。

电动车是适合中小城市的交通工具,疫情后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也催生了大量对于电动车的需求。雅迪去年销量达到1078万辆,同比增长了77%,净利润同比增长了89.6%。爱玛去年销量为754万辆,增长了33.6%。雅迪还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不少于40%。

记者在经华南路多次走访发现,大品牌明显更加受到消费者青睐,一天下午半小时内,一家雅迪门店就售出了两辆电动自行车。

而其他中小品牌店主看到门口潜在的购车者,会尽力招揽他们进店,并耐心细致地为他们介绍。“首先要让顾客进门,才有买车的可能。”该条街上的安尔达经销商告诉记者。

安尔达是四川本土企业,知名度不如雅迪、爱玛等全国性的大品牌,即使本地人对安尔达品牌也不太熟悉。在经华南路上,相同配置的电动自行车,安尔达比雅迪便宜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

该经销商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他20年前就在这条街上卖电动车,一开始卖过爱玛,但当时发现外地企业的零配件不方便购买,转而经销本地品牌的电动车。

而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电动车行业已经出现了明显分化,雅迪控股(1585.HK)、爱玛科技(603529.SH)、小牛电动(NIU.O)、新日股份(603787.SH)等大企业纷纷上市,中小企业则利用价格和本地优势争夺市场。

捷安特作为老牌运动自行车企业,同样也在生产电动自行车,在外观更注重设计感。而小牛电动对自己的定位更像一家科技公司,为车辆加入了定位、连接手机等附加功能。

小牛电动在价格上,执行了比其他品牌更严格的定价。“我们是全国统一定价,门店没有任何折扣,优惠活动也是全国统一的。”经华南路上小牛电动商家告诉记者。相比之下,雅迪、爱玛以及其他品牌,在购买电动车时均可以讨价还价,并会赠送一些配件。

目前线下门店内销售的电动两轮车,仍有大量车型属于摩托车。中小城市电动车规定尚未严格执行,经销商们还没开始担心这些车型的销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