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再回应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国际国内航班服务保障人员不得混流

民航局再回应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国际国内航班服务保障人员不得混流
2021年08月04日 17: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民航局再回应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国际国内航班服务保障人员不得混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张倩楠

编辑 | 翟瑞民

2021年8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截至8月4日上午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

米锋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上升迅速,疫情输入风险加大。近期,多地机场、口岸、定点医院陆续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并造成一定范围扩散。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要从严从快推进新发现感染者区域协查,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理,防止疫情扩散。

另据介绍,截至8月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0835.6万剂次。

此轮疫情最先发生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对此介绍,南京禄口机场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防控制度落实不到位,长时间平稳运行使机场从业人员出现松懈麻痹心态,以及机场保洁业务外包没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等。

民航局介绍,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地方政府以及民航局都建立了一套严密的疫情防控制度,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韩光祖此前在8月3日举行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疫情发生之后,各航空公司、机场严格执行相应规定,截至6月底,民航共保障了14384个国际客运航班、251852个国际货运航班、5327938个国内航班,没有出现一名机组人员在机上感染的情况,服务保障国际客运航班的高风险一线人员也实现了“零感染”,说明只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和技术要求,就能够牢牢守住疫情防线。

韩光祖表示,在本次南京疫情中,凸显出第三方外包人员管理及疫情防控风险。民航局近期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此类人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据介绍,新规针对机场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控措施包括:严格每日健康监测制度;严格落实防护装备标准;严落实从事国际业务一线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坚持一线工作人员全员全程疫苗接种,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同时,进一步压实机场主体责任,加强对第三方外包单位的监管。

此外,韩光祖强调,针对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的特点,要坚决落实《防控技术指南》中国际国内航班服务保障人员不得混流的规定和要求。国际客运保障人员“四指定”,即指定工作人员、指定服务区域、指定休息区域、指定场内交通车。国际货运保障人员“四固定”,即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涉及高风险航班保障的机场还要“两集中”,即相关工作区域集中、相关作业人员居住集中。在此基础上,全面升级航班和机场运行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民航运行管理主体多、工作链条长、专业分类细、从业人员多的特点,民航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入境航空器检疫消杀标准、消杀效果进行评估,为航班入境后对航空器实施保障的保洁、机务维修、搬运工人等各岗位人员及工作环节的防护标准、操作实施,提供更科学的依据、更安全的工作环境,确保风险可控。”韩光祖表示。

对于境外疫情的反弹明显,我国“外防输入”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移民管理局将强化口岸边境的出入境管理,严防疫情的输入。“严格限制非紧急、非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从严审批签发公民出入境通行证件,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刘海涛表示。

同时,刘海涛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要求各出入境管理部门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处理。对于申请赴境外留学、就业、商务等确有需求的人员,及时受理,经审核属实以后签发出入境证件。对参加国际防疫抗疫,以及因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出入境的中国公民,将及时受理审批或提供加急办证的服务,积极支持全球的防疫抗疫,助力经济复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