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集团计划分拆电池业务寻求外部融资

SK集团计划分拆电池业务寻求外部融资
2021年08月04日 17:08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SK集团图片来源:SK集团

  记者/庄键

  韩国SK集团计划分拆旗下电池业务,为这一板块未来的发展创造条件。

  SK集团在8月4日宣布,将分拆其电池板块,成立一家名为SK电池的新公司。该公司目前的电池客户包括福特、大众和现代等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SK集团在声明中称,分拆将有助于电池业务加强竞争力,更好地应对业务环境变化,同时做出及时的投资决策。

  SK集团还将同时分拆油气开采和生产业务,将其纳入另一个全新的实体。业务分拆后,两家新成立的公司仍将完全隶属于SK集团,并计划自今年10月起独立运营。

  本周发布的世界500强最新榜单显示,SK集团位列第129位,是韩国排名第三高的公司,仅次于三星电子现代汽车。SK集团的业务涵盖能源化工、半导体材料领域和物流等行业。

  彭博社报道称,此次分拆有利于SK电池公司筹集业务扩张所需资金,减少与SK集团其他业务的资源竞争。

  按照SK集团的规划,到2025年,电池业务的产能将由目前的40 GWh提高至200 GWh。未来五年,SK电池业务所需的投资额预计高达17万亿韩元(约合960亿元人民币)。

  上述彭博社报道提及,SK集团财务部门的负责人Kim Yangseob表示,尽管SK电池业务的上市计划已纳入议事日程,不过现在谈论其融资规模和时间表还为时过早。

  韩国新能源分析机构SNE发布的统计称,今年上半年,SK集团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榜上排名第六,装机量为5.9 GWh,市场占有率约为5%。排名第一的为宁德时代,装机量达到34.1 GWh。

  动力电池专指用于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来源的电池。SNE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总计114.1 GWh,为去年同期的约2.5倍。

  SK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SK电池业务的营收达到6302亿韩元(约合3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

  以第二季度的财务数据计算,SK电池业务占到SK集团营收规模的6%左右。不过其单季的运营亏损达到979亿韩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SK集团预计,电池业务将在明年实现整体盈利。

  在SK集团公布电池业务分拆消息前的两个月,另一家韩国电池制造商LG能源解决方案(下称LG能源)已对外宣布,将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路透社报道称,LG能源的募资规模约为110亿-120亿美元。

  LG能源成立于去年12月,由LG化学的电池业务分拆而来。该公司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其在今年上半年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8 GWh。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