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武汉疫情|传播链清楚了:湖北省内三地首发病例与淮安某旅行团在同车厢、同候车厅被感染

聚焦武汉疫情|传播链清楚了:湖北省内三地首发病例与淮安某旅行团在同车厢、同候车厅被感染
2021年08月04日 1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聚焦武汉疫情|传播链清楚了:湖北省内三地首发病例与淮安某旅行团在同车厢、同候车厅被感染

8月4日,湖北省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湖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李阳介绍,此轮本土疫情传播链清晰,省内红安、武汉、荆州三地的首发病例均与淮安某旅行团时空轨迹高度重合,感染场所为荆州火车站和 D3078 次列车。

李阳介绍,湖北省疾控中心对红安、武汉、荆州三地首发病例样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和变异位点的分析,发现其与江苏南京及后续病例的病毒高度同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对红安病例样本进行复核检测,结果显示该病例同江苏省近期报送的 51 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流行病学调查也证实三地的首发病例均与淮安某旅行团时空轨迹高度重合。

该旅行团 7 月 27 日 13 时左右在荆州火车站候车,于 15 时 52 分乘坐 D3078 次列车,从荆州站前往合肥,途经湖北省潜江、汉口、红安西、麻城北站。红安首例病例罗某于 7 月 27 日 17 时 26 分乘坐 D3078 次列车,从汉口站前往红安,与该旅行团 2 例新冠肺炎病例在同一车厢。荆州首例病例洪某 7 月 27 日 15 时 20 分进入荆州火车站,与该旅行团成员在同一候车大厅候车。武汉首例病例唐某 7 月 27 日 15 时左右到达荆州站,与该旅行团候车大厅候车。此轮湖北本土疫情传播链清晰,均淮安某旅行团存在时空联系,感染场所为荆州火车站和 D3078 次列车。

红安县后续发现的3例感染者中,2例与首例病例同乘D3078次列车感染,1例与首发病例密切接触感染,3例均为首发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管控中主动发现。荆州市第2例感染者系该市首发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密切接触者隔离管控中主动发现。武汉市后续发现的病例均为首发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筛查过程主动发现。

自7月31日报告首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湖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例,其中8月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武汉同一工地隔离人员。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