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不再是中东欧学生留学首选

英国不再是中东欧学生留学首选
2021年08月04日 04:24 经济日报

原标题:英国不再是中东欧学生留学首选

多年来,英国一直是欧洲学生留学最喜欢的目的地之一。然而,随着英国彻底脱离欧洲单一市场以及关税同盟成为现实,中东欧国家学生在英国大学学习的费用也变得更加昂贵,越来越多中东欧学生不得不放弃将英国作为留学的首选国。

放弃英国留学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今年欧盟内部申请英国高等教育的学生数量下降了43%。这其中最主要的是中东欧国家学生申请量的下降。鉴于中东欧国家的生活和消费水平,在英国学习对于这些中东欧国家的年轻人来说将不再那么轻松,他们中许多人正在重新考虑到其他欧盟国家留学。去年的一项调查发现,英国脱欧使留学变得过于昂贵,对于欧盟学生来说,最受青睐的替代目的地是荷兰、德国、法国、爱尔兰和瑞典。

在2021年之前,欧盟内学生支付的大学费用与英国、爱尔兰学生一样多,每年约为9250英镑。然而,英国脱欧后,欧盟学生将支付与其他外国学生一样多的费用,或将达到每年38000英镑。此外,中东欧的学生还无法再获得以前的贷款。

正是由于英国脱欧带来的留学费用和生活成本的变化,今年秋天希望在英国攻读本科学位的中东欧国家的学生人数直线下降,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波兰和斯洛伐克的申请人数下降幅度最大,在72%至74%之间。去年,这些国家加起来约占欧盟申请人的16%,现在这个比例只有6%。相比之下,来自西欧的申请下降幅度较小,来自法国、德国等国家的下降幅度相对较小。而在英国脱欧之前,中东欧国家的留英学生数量高于西欧国家。例如,过去来自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学生比来自法国和德国的学生更多。

除了学费变得更昂贵外,英国文化协会202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波兰人认为英国的高税收和较高的生活成本是其留学英国的另一个主要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中东欧和东南欧国家来说,英国已经显得过于昂贵了。2021年留学申请人数下降幅度最大的正是该地区。

现在许多来自中东欧国家的年轻人正在放弃英国转而选择到欧盟其他国家留学,如荷兰和北欧国家,还有一部分则选择在中东欧地区的知名大学学习。如爱沙尼亚的塔尔图大学、布拉格的查理大学和布达佩斯的塞梅尔维斯大学等。

然而,中东欧学生离开英国的同时,非欧盟国家申请人数却增加了14%以上。有分析认为,尽管英国大学未来从欧盟学生中获得的学费收入将增加,但预计不会抵消因入学人数减少导致的收入损失。目前,英国高等教育中三分之一的国际学生来自欧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