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到来给企业研发打开了另一扇窗

他们的到来给企业研发打开了另一扇窗
2021年08月04日 01:28 科技日报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通过与辖区内的贵阳学院共同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人才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把脉开方”解难题。校地合作模式,让专业与产业产生“同频共振”,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引擎,也产生了“1+1>2”的效果。

    科技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作为贵州省“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高度重视“党建+人才”发展模式,通过与辖区内的贵阳学院共同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人才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把脉开方”解难题。

    7月23日,科技日报记者在当地采访发现,这种校地合作模式,让专业与产业产生“同频共振”,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引擎,也产生了“1+1>2”的效果。

    校企双赢,最大化利用学院资源

    “希望王老师多为我们解决一些特色食品的储运难题,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位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贵州味特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味特食品)总经理潘志焱口中的王老师,是贵阳学院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主任王瑞,他正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

    味特食品主营业务为净菜生产、加工和配送,对于净菜产品的保鲜技术要求极高,这与王瑞“农产品采后贮运”的研究方向高度匹配。

    于是,作为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后,王瑞开始与企业共同开展充气包装净菜的生产研发,为每一个不同的净菜产品调配最适合的气体配比,最大限度地提高保鲜期。

    在调试新购买的气调包装机时,王瑞借助贵阳学院现有的残氧仪,检测出包装机气体配比的实际值与设置值相差过大,从而发现机器真空泵存在问题。味特食品马上联系商家更换部件,避免了使用机器可能带来的问题,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王瑞说,像残氧仪这样的检测仪器价格昂贵,企业仅仅为了调试设备而购买的话,性价比不高。“借助科技特派员制度,我们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同时也让学院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促进了学科建设以及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了双赢。”

    纾困解难,把理论转化为实际

    “有机会被派驻到企业去做服务,让我能把理论转化为实际。”来自贵阳学院食品制药学院的教师杜斌,也是一位科技特派员。

    杜斌觉得自己擅长做基础研究,但不擅长和企业联系实现成果转化。2019年,他在辣椒酱生产工艺上有了突破,鼓起勇气找企业去上门洽谈,结果被企业以成本过高为由拒绝了。然而半年后,杜斌却发现这家企业用他的配方思路进行了生产,这让他非常难过。

    如今,科技特派员这个身份,让杜斌似乎找到了发光发热的地方。他服务的是贵州国蕊生物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国蕊生物),主营食药品检测产品研发。杜斌的特长在国蕊生物得到了发挥,很快他的研究成果帮国蕊生物研发出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纸”,这种试纸在几分钟内就能测出猪肉是否有瘦肉精,能节省大量猪肉检测成本。

    国蕊生物负责人令狐克勇说:“技术人员容易在研发中陷入固定思维,杜老师的到来为企业打开了另一扇窗。”

    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与杜斌、王瑞一样为企业纾困解难的科技特派员,还有6位:杨文佳与贵州金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合作,配合公司对新冠肺炎和甲流肺炎快速检测试剂盒进行开发研究;曹森围绕贵州黔山良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存在的短板开展工作,正在制定相应的产品标准,对部分产品进行技术优化;葛永辉根据贵州济仁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及自身专业特点,就提升浸膏中有效成分进行开发研究……

    深化融合,促进人才双向流动

    去年9月,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与辖区内的贵阳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支持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建立高层次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合力引进国内外尖端人才等8个方面开展合作,深化校地融合发展。其中,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就是促进高层次人才双向流动的重要工作之一。

    “通过提前走访、召开座谈会,我们深入了解了辖区企业需求,按照自愿原则确定了8家涉及大数据、食品、制药等业务的企业,对应遴选出8名优秀专家人才担任科技特派员,为企业在科研项目、运营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提供技术交流和指导。”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党工委政治部人才绩效处工作人员王云霄说,科技特派员任期一年,由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和贵阳学院为每人每年提供5000元的生活津贴和5000元的工作经费。

    为了让科技特派员真正扎根到企业,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与贵阳学院还建立了相关考评方案,通过查阅工作日志、现场核实、随机抽查、征询服务对象意见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

    如今,8名科技特派员坚持每周至少到企业进行一次现场指导,详细了解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升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企业技术团队一起商讨解决方案,并利用贵阳学院实验设备帮助企业进行产品研发,获得了各家企业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8名科技特派员累计到企业服务近100次,为企业在产品研发、解决技术难题、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帮助30多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