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观察丨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第三波新冠疫情当前挑战多

非洲观察丨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第三波新冠疫情当前挑战多
2021年08月04日 19:28 央视

原标题:非洲观察丨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第三波新冠疫情当前挑战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前,西非国家尼日利亚正面临第三波新冠疫情袭扰,单日新增确诊及死亡病例数迅速增加。与此同时,霍乱疫情也在该国多地扩散,而公立医院医生举行罢工活动。在“德尔塔”毒株来袭的当下,诸多挑战叠加,令这个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的疫情防控雪上加霜。

△尼日利亚疾控中心提醒防控第三波新冠疫情宣传画

疫情严峻形势紧

尼日利亚疾控中心每日新冠疫情报告显示,近几周来该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持续攀升,7月30日单日新增病例590例,达近5个月来的新高。截至8月3日,尼日利亚全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75264例,累计死亡2163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505例。

尼日利亚疾控制中心主任伊科维祖7月9日向媒体透露,该国发现首例“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7月18日,尼日利亚新冠肺炎防治指导委员会主席、联邦政府秘书穆斯塔法签发声明称,鉴于最近一段时间该国相继出现“令人担忧的第三波疫情早期迹象”,尼联邦政府已将全国37个州级行政区中的拉各斯州、奥约州、河流州、卡杜纳州、卡诺州、高原州6个州和联邦首都区阿布贾列为新冠疫情红色警戒状态。7月30日,尼总统新冠疫情指导委员会在一份公报中指出,该国多个州出现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全尼各地的感染和住院人数持续上升,该委员会呼吁所有政党、州政府、全国及州独立选举委员会等确保在该国所有政治活动中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声明称,政治集会可能引起新冠病毒的传播,必须加以认真控制,以减少在易受感染人群中传播病毒的风险,最大限度地确保公共安全。

除了面临第三波新冠疫情威胁外,尼日利亚当前还面临着霍乱疫情的压力。尼疾控制中心披露,自今年年初至7月22日,该国37个州级行政区中,18个州及联邦首都区阿布贾共报告22130例霍乱疑似病例,其中526例死亡。受霍乱疫情影响的民众敦促相关州政府作出部署,确保采取妥当的卫生防疫措施,保障民众生命健康安全。

△尼日利亚卫生工作者为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尼日利亚卫生工作者为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缺乏检测贵

尼日利亚国家初级卫生保健发展署负责人舒阿卜7月15日表示,该国已经用完了今年3月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收到的约402万剂疫苗的98%,并正式结束了疫苗接种计划的第一阶段。8月2日,尼日利亚收到第二批480万剂疫苗,尼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开始评估这些疫苗,以确定其在该国使用是否安全。然而,这批疫苗对于尼日利亚超过两亿的人口规模来说恐怕也是杯水车薪。

据尼日利亚疾控中心公布,截至8月2日,全尼新冠样本采集2542261例,而这一数字仅占全国人口的1.2%,在接受检测者中阳性率为6%。据总台记者现场体验,目前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的费用为39500奈拉(约合人民币620元)。在该国最大城市、经济中心拉各斯的一些检测点,一次核算检测费用甚至超过5万奈拉(约合人民币786元),而尼日利亚当前法定月最低工资标准为30000奈拉(约合人民币471元),一般司机的月工资为5万奈拉左右。因此,自费做一次核酸检测,对于当地百姓来讲是相当奢侈甚至是难以企及的事。据记者观察,当地民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戴口罩的少之又少。

△尼日利亚全国住院医师协会医生△尼日利亚全国住院医师协会医生

医生罢工更添乱

从8月2日开始,尼日利亚公立医院医生开始全国范围罢工,此次罢工由尼日利亚全国住院医师协会发起。该协会主席艾克怀赫苏伊称,罢工目的是为了推动政府履行有关拖欠工资、危险津贴及向死于新冠肺炎的医生家属提供保险福利的协议,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医生也不能成为罢工的例外。他表示,尼日利亚医生的医疗装备和薪金都很差,而公立医院的设施相当糟糕,一些州拖欠医生的工资和其他福利达几个月,除非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否则罢工不会停止。

长期以来,尼日利亚医生一直抱怨医院缺乏床位和药品,防护设备不足,要求提供人寿保险、加薪和支付未结算工资、津贴等。此前,医生工会也曾因类似问题进行过多次罢工,今年4月初,为期10天的罢工曾造成公共卫生服务瘫痪。这也难免令人担心,新的医生罢工可能损害尼日利亚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能力。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根据全球统计网站Worldometer数据,目前尼总人口已达2.1亿。而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显示,尼日利亚医疗卫生体系综合指数在191个成员中排第177位,人均卫生投入远低于世卫组织建议水平。总台记者看到的统计资料显示,尼全国2019年约有7.4万名注册医生,12万名护士,10万张病床,患者与医生的比例为10000:3,医疗设备特别是CT机、呼吸机资源匮乏,全国呼吸机总数仅有数百台。而当地媒体报道称,尼日利亚注册医生仅4.2万人,其中住院医师1.6万名,如果按这一数字计算,那该国患者与医生的比例就更低。

△截至8月3日 尼日利亚疾控中心全国37个州级行政区新冠确诊病例统计△截至8月3日 尼日利亚疾控中心全国37个州级行政区新冠确诊病例统计

面对当前日益趋紧的新冠疫情压力,人口基数庞大、卫生健康体系薄弱、医疗设施及医护人员缺乏的尼日利亚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而无论何种原因,公立医院医生此时举行全国罢工客观上是在给疫情防控添乱,正如当地卫生专家所指出的,这势必将进一步使尼日利亚应对新冠疫情及霍乱等其他传染病的行动复杂化。(总台记者 王新俊)

(编辑 杨博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