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尼启动“战略对话”,声称要共同捍卫“南海航行自由”

美国印尼启动“战略对话”,声称要共同捍卫“南海航行自由”
2021年08月04日 15: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国印尼启动“战略对话”,声称要共同捍卫“南海航行自由”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8月3日宣布与印尼启动“战略对话”关系,美方表示,双方致力于携手在捍卫“南海航行自由”等领域加强合作。

据路透社8月4日报道,布林肯3日与印尼外交部长蕾特诺在华盛顿举行了会晤,双方还决心在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以及促进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等领域加强合作。

美国和印尼2015年已同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布林肯在与蕾特诺一起会见媒体时表示,两国的战略对话关系现在才真正开始。

布林肯表示:“印尼是美国强大的民主伙伴,我们正在诸多不同领域共同努力。”蕾特诺则表示,与印尼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将是美国在该地区“增加参与度的重要资产”,美国也是东盟实现其“印太展望”的重要伙伴之一。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布林肯和蕾特诺还“就海事安全发表了共同意见”,双方保证“捍卫南海航行自由,继续在网络安全和预防网络犯罪方面合作”。

北京时间7月12日,布林肯就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出台五周年发表声明,称中国威胁南海航行自由。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日表示,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一段时间以来,南海一直保持着畅通安全,没有听说有任何船只在南海航行受阻,安全受到威胁,美方所谓南海航行自由受到威胁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美国国务院消息人士透露称,自8月2日起,布林肯将陆续参与东盟10国外长的线上会议,以及湄公河下游国家(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的有关会议。路透社刊文指出,美方近来的一连串行程显示出华盛顿已在东南亚展开布局。

不过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东南亚项目高级助理穆雷·希伯特(Murray Hiebert)指出,美方几乎已没有时间发展奥巴马执政时期与东南亚国家达成的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因为敲定防务、能源和更广泛经济联系等领域的细节不仅需要时间,也需要外交政策、国防、经济等领域高级官员的高度关注,但“像这样的协议不是美国政府的优先事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