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首个,南方电网上线云超算平台

业内首个,南方电网上线云超算平台
2021年08月04日 15:12 DoNews

原标题:业内首个,南方电网上线云超算平台

DoNews8月4日消息(田小梦) 近日,国内电力行业首个云超算平台——南网调度云超算平台在南方电网上线。

据介绍,南网调度云超算平台采用阿里云自主研发的飞天云操作系统和神龙超级计算集群,每秒钟可进行825万亿次浮点运算,节点性能较普通云服务器提升5倍。而且,这些算力是以云服务的形式提供,普通应用不需要任何改造即可获取。

目前,南网调度云超算平台可支持精细化数值天气预报、电力现货市场、和新能源功率预测等多种大型计算场景,进一步提高大电网的认知水平和运行管控能力。

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技术专家梁寿愚表示,“调度云超算平台的上线,是南方电网在电力调度领域加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标志着调度云开始迈入高性能并行计算领域。”

在今年台风季来临前,基于该平台搭建的精细化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台风模式已正式投入应用。在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中,该模式平稳运行,有效支撑了南方电网在台风天的应急指挥工作。

DoNews了解到,除2020年,南方电网公司开始与阿里云合作建设调度云超算平台外。早在2018年,南方电网便与阿里云合作,率先搭建起电网系统的“大脑中枢”——调度云平台。此后,基于调度云平台开发的AI应用将南网总调的全网负荷预测准确率提升到97.63%,“电力现货交易”业务上线又进一步降低了全社会的用电成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