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旺季涨价提前 预计水泥企业的盈利稳定性高

中信证券:旺季涨价提前 预计水泥企业的盈利稳定性高
2021年08月03日 20:55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信证券:旺季涨价提前 预计水泥企业的盈利稳定性高

火神材料概况:主业清晰,并购扩张。

火神材料是美国最大的砂石骨料供应商,及主要的沥青与预拌混凝土供应商,公司主业清晰,砂石骨料收入及毛利在公司总体中占比分别为75%、91%。发展历史看,公司通过开拓新区域与新业务板块、收购既有区域同业资产、收购矿山+物流资产、出售资产换取主营业务增长机会四种业务模式并购扩张,开展业务超百年,在纽交所主板上市超半个世纪。

美国砂石骨料市场:需求广泛,具备周期性,CR20达55%,龙头企业具备竞争优势。

美国碎石在工程建设领域仅有41%用于水泥混凝土和沥青混合物的骨料,其他用途包括碎石路面路基、地面屋面工程、矿场回填、铁道道砟等,需求广泛。虽然行业销量随着宏观经济而周期波动,但骨料价格却穿越周期持续上升。竞争格局看,虽然行业企业数较多,但头部企业市占率不低且格局较为稳定,2018年美国前20大骨料公司供给碎石占总量的55%,前100公司碎石供货量可达75%。由于行业的资源属性及运输半径限制,龙头企业具备竞争优势。

火神材料:专注骨料,产业链延申,穿越周期的战略选择。

公司骨料业务毛利率较高,近十年取得了较为稳定的正增速(增长中枢超过10%),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基石。主营业务在经济衰退与行业需求锐减时仍能保持韧性,衰退后迅速反弹显示向上弹性,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健增长。公司具备砂石矿山资源占有、局部市场优势、长途物流与终端交付系统壁垒等竞争优势,较高的盈利稳定性及持续的增长体现了公司穿越周期的能力。

火神材料的股价复盘:公司股权结构稳定,Vanguard、StateFarm与Blackrock已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公司的前三大股东位置,共计持股稳定在25%左右。

复盘火神材料2000年以来的股价,相较标普500跑出了300%以上的超额收益,估值中枢维持在25倍以上,明显高于我国水泥企业的估值,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在美国庞大的存量更新需求支撑下,公司财务状况稳健,ROE水平在10%左右较为稳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优异等因素。

国内水泥企业积极拓展砂石骨料业务,打开第二成长曲线。

近年我国主要水泥上市公司纷纷向产业链上游布局骨料业务,其中华新水泥2020年骨料产销量同比增幅达50%以上。另外,根据各公司规划,华新水泥及上峰水泥等公司未来规划骨料销量翻倍以上。展望未来,水泥龙头企业完善骨料业务布局有利于继续巩固成本端的竞争优势,50%以上的毛利率也将增厚自身盈利水平。

风险因素:

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矿山资源获取受限。

投资策略:

从中长期角度看,双碳目标抬升水泥行业成本曲线,龙头企业具备竞争优势,且随着对骨料、混凝土等相关业务的布局,打开成长空间。短期看,虽然当前水泥行业需求偏弱,但随着逐步进入旺季,需求边际转好,叠加当前库存不高,旺季提价提前,预计水泥企业的盈利稳定性高。考虑到当前估值,我们认为龙头企业具备配置价值,推荐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建议关注中国建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