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不如追风去,5G应用“扬帆”正当时!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5G应用“扬帆”正当时!
2021年08月02日 03:45 通信世界网

原标题:等风来不如追风去,5G应用“扬帆”正当时!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在东京奥运会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中国5G应用市场迎来了新的政策“东风”。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要实现5G在大型工业企业渗透率达到35%、每重点行业5G示范应用标杆达到100个、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达到200%三大指标,为5G发展进一步保驾护航、换挡提速。

等风来还是追风去?

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有力支撑了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从发牌商用至今,大家对5G的关注度不减反增。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对网络的需求促进了5G的发展。在疫情期间,人们的各种活动都依靠网络进行,如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娱乐,人们更加感受到了网络的重要性,也更深刻地认识与感受到了数字化转型。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而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刺激了人们对5G网络的需求,助推了5G的发展。

在产业界各方共同努力下,5G商用两年多来发展成效显著,技术产业能力不断提升,网络和用户规模全球领先,应用探索日益活跃,涌现了大批优秀案例,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座,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不过,即便有如此优异的成绩傍身,5G也远未达到千行百业赋予它的期望。在5G研发伊始,人们就将目光集中在了行业与企业应用方面,认为5G将是千行百业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最强利器之一。

的确,5G可以使手机的上网速度更快,让C端用户享受到更快、更稳定的网络体验,但是这不是5G关注的重点,5G的价值更在于行业应用。那么,行业应用对网络有哪些要求?对5G的需求有多大?

“与to C客户不同,to B客户对网络自主性、网络能力要求存在鲜明特色。”中国联通研究院项目经理黄蓉总结了to B客户对网络的4点需求,“一是可靠,要断连接不能断网,这就要求网络的定制化、个性化;二是快速开通,甚至要求达到小时级别,对网络故障后的快速恢复非常看重;三是企业自服务,to C客户是购卡享受服务,to B客户可能要自己开卡,自行为用户放号和管理,包括监控能力,能够感知网络运营情况和运行质量;四是网络隔离,目前来看,大部分的大型企业用户都有数据不出园区的诉求。”

而要满足B端客户这些诉求,运营商需要从底层到顶层,将服务形成一个闭环体系:底层提供灵活的网络连接能力;中间层提供增值网络服务,比如定制定位、对讲能力;顶层提供强化网络服务,构建闭环智能管控体系,实现网络可配置、可快速响应,并开放给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行业众多,各行业、各企业数字化水平和发展阶段不同,需求差异性大,个性化诉求较为突出。因此,5G应用发展必须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充分把握5G应用发展的阶段性、创新性和复杂性特点,按照“分业施策、有序推进”的原则,分重点、分批次,循序渐进,在部分应用需求强烈、基础较好、带动性强的重点行业,形成突破性进展,待成熟后,逐步复制推广到千行百业。

与其等风来,不如追风去。7月24—25日,工信部在深圳、东莞率先开展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及调研活动,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在讲话中指出,5G应用要坚持需求导向,应用解决方案要推陈出新。要树立一批高水平应用标杆,聚焦行业刚性和痛点应用需求,发挥工业、交通、能源、医疗、媒体等各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探索行业需求和应用场景,打造行业领域特色应用场景和标杆高水平示范项目。行业和地方主管部门要加强5G应用标杆项目的遴选、宣传和推广工作,引导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乘风而上,扬帆起航

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但也要看到,5G应用的规模化发展仍存在困难,亟需统筹各方力量,明确目标、优化环境、形成合力,持续推动5G实现从“1”到“N”的跨越。

不同于消费互联网应用,5G应用的主战场在赋能实体经济、在赋能千行百业,这就决定了5G应用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行动计划》结合当前5G应用现状和未来趋势,确立了未来3年我国5G发展目标。打造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深度融合新生态,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构建技术产业和标准体系双支柱,网络、平台、安全等基础能力进一步提升,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逐步形成。

在推动5G行业应用规模发展的道路上,运营商是重要角色之一。在政策东风的加持下,运营商率先带头持续投入网络建设和应用研发资金,与各行各业积极展开合作,加速推动5G应用扬帆远航。

在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电信5G行业应用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将以行业赋能为目标,深化产业合作,推进5G行业应用规模发展。一是繁荣产业合作生态。中国电信发起成立5G产业创新联盟,发展成员300多家。2021年7月16日,中国电信设立业界首个运营商5G融合应用开放实验室。二是构建行业应用平台,推动“云、网、边、端、安、用”与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三是推进行业应用落地。中国电信聚焦5G+矿山、5G+钢铁、5G+能源、5G+电子、5G+港口等典型5G行业应用场景,坚持“5G+DICT”协同发展,与创维、神东煤炭、梅山钢铁、国网青岛、美的集团、芜湖港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中国移动紧抓5G发展机遇,实施“5G+”计划,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目前,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超过50万座,发展5G套餐用户超过2.5亿户、网络用户超过1.2亿户,拓展行业龙头示范项目超过200个、5G商业化项目超过4000个,布局九大行业平台,5G“上珠峰”“下矿井”“入海港”“进工厂”“助抗疫”等引发热烈反响。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表示,5G行业应用的“蓝海”足够广阔,正所谓“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工信部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移动愿意与产业各方携手共行、乘风破浪,加速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联通在5G网络能力和应用创新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通过网络共建共享,累计开通5G基站47.8万座,5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市区、发达县城核心城区。聚焦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智能采矿、智慧城市等领域,打造300余个5G灯塔项目,推广复制2000余项。中国联通总经理陈忠岳表示,中国联通将认真落实工信部5G应用“扬帆”计划,深入开展网络强基行动,扎实推进5G应用规模化进程,持续发力5G应用支撑能力、重点领域、创新生态,全力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5G作为国家工程,除了运营商要全力推进之外,其他的大型国有企业也应该积极参与到各种应用场景的创新中。无论是5G+矿山,还是5G+港口,在这其中运营商更多是扮演“通道”角色,真正的价值发掘还在行业。

行稳致远,破浪前行

值得欣喜的是,我国5G应用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工业、能源、交通等多个先导行业率先落地。但要想实现从“1”到“N”的规模化部署,还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在业内专家看来,加快5G应用创新步伐,一方面运营商要转变身份,从网络建设运营者转向价值更高的内容应用服务商。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应牵线搭桥,推动上下游企业深度互联和协同合作,形成应用创新的“团体赛”。

从《行动计划》可以看出,拓展5G应用已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3年,每个重点行业打造100个以上5G应用标杆。《行动计划》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重点推进15个行业的5G应用,通过3年时间初步形成5G创新应用体系。从促进信息消费看,重点培育5G+新型信息消费和融合媒体,拉动新型产品和新型内容消费,加快5G在媒体领域的落地应用;从推动实体经济领域看,重点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物流、智慧港口、智慧采矿、智慧电力、智慧油气、智慧农业和智慧水利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从提升民生服务领域看,重点加大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和智慧城市的5G应用创新,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将推动各行业龙头企业率先突破,打造5G应用创新标杆。”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强调,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在深耕5G消费市场的基础上,鼓励行业企业进一步开拓5G行业应用“蓝海”。

同时,《行动计划》也支持各地方政府、行业联盟协会等部门单位,及时总结5G行业应用发展成效,通过资金、政策、赛事等多种方式,推动5G应用从“样板房”向“商品房”加速转变,加快应用向千行百业的复制推广,全面赋能数字中国的建设。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表示:“当前我国5G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5G应用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5G总体上仍处于发展初期,与行业的融合是一个渐进过程,需要遵循从试点示范到规模推广再到大规模应用的规律,其中必然经历各种坎坷,要充分认识5G应用发展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预计2023年,我国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8个,5G个人用户普及率达到40%,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达到50%。”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行动计划》的推出标志着我国5G应用发展思路逐步走向成熟,将对未来我国5G发展起到重要的“里程碑”作用,相信在“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5G应用规模化发展指日可待。

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