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国际刑事法院通缉令,卡扎菲儿子称可能会竞选利比亚总统

不惧国际刑事法院通缉令,卡扎菲儿子称可能会竞选利比亚总统
2021年08月01日 10:05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不惧国际刑事法院通缉令,卡扎菲儿子称可能会竞选利比亚总统

据法新社报道,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卡扎菲在一次罕见的采访中表示,希望结束利比亚已经持续十年的混乱,“恢复利比亚失去的统一”,并且不排除竞选利比亚总统的可能性。

赛义夫·卡扎菲

对赛义夫的采访是在利比亚西部津坦的一座封闭式大院内的一座华丽的两层别墅里进行的。多年来,因战争罪被国际刑事法院(ICC)通缉的赛义夫的确切下落一直是个谜。这位如今已经 49 岁的老人在 2011 年以前,一直被视为卡扎菲的继任者。他表示,政客们在此后十年中给利比亚人带来了“苦难”。

赛义夫在这场隐藏多年来的首次露面采访中说,是时候回到过去(的正轨上)了,利比亚处在崩溃的边缘,没有钱没有安全感也没有生机。

利比亚是“阿拉伯之春”爆发不久后,于2011年最早陷入动荡的国家之一,由法英打头,美国参与,西方对利比亚局势进行了强势干预,推翻了在利比亚执政40年的卡扎菲政权。卡扎菲的7个儿子中有3个被杀,但赛义夫下落不明。2011 年 11 月,在卡扎菲被俘身亡几天后,赛义夫被利比亚民兵抓获。4年后,的黎波里法院在赛义夫缺席的情况下判处他死刑,罪名是他在利比亚民众2011年“起义”期间犯下的罪行。而国际刑事法院则一再要求将赛义夫交给它们审判。

经历了十年的混乱和暴力的利比亚

在接受这次采访之前,赛义夫自 2014 年 6 月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在的黎波里法院受审期间出庭以来,就再也没有人看到或听到过他的消息。

赛义夫在接受此次采访时说,他如今是一个政治回归组织的自由人,以前俘虏他的人现在都是他的朋友。他说,民兵最终意识到他可以成为一个强大的盟友。

自 2011 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经历了十年的混乱和暴力。利比亚的两个主要交战方为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军”,一般认为,前者得到了卡塔尔、土耳其、意大利等国支持,后者则得到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俄罗斯、法国等国支持。在联合国的调停下,双方于去年10月达成永久“停火协议”,今年3月又达成一致组成临时过渡政府的意向,并预计将于 12 月 24 日举行大选。

由于赛义夫被的黎波里法院定罪,国际刑事法院也对他下了逮捕令,他的任何可能重返利比亚政坛的行为都将面临障碍。但这位在英国接受过教育的卡扎菲之子似乎并没有被吓倒,他说:“如果大多数利比亚人民选择他作为他们的领导人,他相信这些法律问题可以通过谈判解决”。

卡扎菲

赛义夫说,自己已经离开利比亚人民10年了,如今需要慢慢回到舞台上。

当被问及在 2011 年逃亡时在利比亚的家中寻求庇护是否感到奇怪时,赛义夫的回答与卡扎菲在自己撰写的《绿皮书》中表达的一些观点一样神秘。“我们就像鱼,利比亚人民对我们来说就像一片大海,”他说:“没有他们,我们就会死。这是我们得到支持的地方,我们躲在这里,我们在这里战斗,我们从这里得到支持,利比亚人民是我们的海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