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位:海空一线——海军航空兵某旅聚焦备战打仗记事

战位:海空一线——海军航空兵某旅聚焦备战打仗记事
2021年07月31日 20:26 新华网

原标题:战位:海空一线——海军航空兵某旅聚焦备战打仗记事

  新华社杭州7月31日电  题:战位:海空一线——海军航空兵某旅聚焦备战打仗记事

  刘济美、孙鲁明、张淦

  战斗值班室的当面态势图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光标。值班员们紧盯着各自的屏幕,少有人讲话,屏幕上不断跳动着“作战时间”。

  自从2013年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这支被誉为“海空雄鹰”的海军航空兵部队,便成为东部沿海升空出勤的重要力量。

  他们常年只有两种状态:战斗和准备战斗。在过去的一年里,该旅战斗起飞近千架次,情况最紧急的时候,一天就起飞十余架次。

  这是东海当面值班兵力最多的一支部队,每天都有多架军机数名飞行员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一旦有情况,他们就要迅速战斗起飞,赴目标空域前出查证、侦察监视、外逼驱离。

  在风云变幻的东海上空,他们很多次针对抵近侦查的外军多型无人侦察机、预警机、高空侦察机和战略轰炸机进行取证。

  风云涌动,这支海空劲旅始终穿云破雾,不断向新的高度发起冲锋。

  2019年,一场与外军的联合演习即将开始,初拟定的参赛名单上并没有飞行员贺业的名字。“我想去参加联演,当个备份也行,只要能让我去,不飞也行!”他几次向旅领导表达参加演习的强烈愿望,最终如愿。

  “和陌生对手对抗,才能进步更快。”那次联演,贺业第一次接触到了体系对抗,这也成为了他研究的课题。“不同机型联合训练只是融合的第一步,怎样才能把作战单元真正‘捆’在一起,克服融合障碍,这是要一直思考的问题。”贺业说。

  去年,部队远赴西北参加空军“金头盔”竞赛,给体系对抗带回来一把新“标尺”。

  抽签抽到的对手是空军一支王牌飞行部队,该旅参赛者认为抽到了一支可以与高手较量的“上上签”。

  那次竞赛,他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训练经验,还带回了一件“飞行利器”——飞行实时评估系统。这套系统把对抗训练的“事后评估”变为“实时评估”,飞行员在空中的飞行态势可以实时显示。

  “如果在自由空战中被命中了,系统实时显示,马上下场。”在飞行员刘炎和看来,击杀与存活实时显现,是自由空战对抗性的关键体现。

  “真正的空战中,如果被打中,那就结束了,哪有什么事后再论输赢呢?”飞行员沈阳说,刚开始使用飞行实时评估系统时,他常常升空不久就被命中,得零分下场。

  飞行评估大厅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飞行员的成绩量化排名,飞行员施连军说:“我们这个飞行竞赛机制,就像篮球联赛,要想在自由空战中击败对手获得积分,必须不断提高空中的判断决策和态势感知能力。”

  一年多的时间,这支部队开展了多种空中对抗演习,创新战法数十套,带动海军航空兵走开了自由对抗空战的路子。

  今年,施连军定下的目标是:拿到01这个飞行代号。只有对抗性考核联赛排名第一的飞行员,才可以拿到旅长的飞行代号——01。

  “我把飞行代号拿出来,送给最优秀的飞行员,这种激励很有效果。飞行员都想和我进行空中对抗,别看我年纪不小了,但他们想赢我也不容易。”从事飞行事业20多年的旅长马瑞凯说。

  76年前,这支部队用缴获的步枪从侵华日军手中收复了兴化城。

  63年前,这支部队在空中创造了同温层击落敌机的奇迹。

  56年前,这支部队以“刺刀见红”的果敢精神,在290米超近距空战中一举击落敌机。

  16年前,这支部队成为海军第一支成功改装三代机的航空兵部队。

  4年前,部队移防东海一线,面对调整,矢志打赢,始终保持昂扬斗志。

  近日东部沿海地区阴雨不断,飞行员们升空较少。马瑞凯没闲着,他正带队研究战机起飞后的新战法。

飞行员航空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