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位外援来报到,未来两月他们要扎根“电波”魔鬼训练

55位外援来报到,未来两月他们要扎根“电波”魔鬼训练
2021年07月31日 17:29 澎湃新闻

原标题:55位外援来报到,未来两月他们要扎根“电波”魔鬼训练

上海歌舞团最近涌进了一群新鲜活泼的面孔。这些新面孔大部分是大学生,有不少“00后”,因为上海歌舞团面向全国广发“英雄帖”,他们义无反顾地从各地赶来了上海。

今年7月,上海歌舞团两部看家大戏《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拉开了驻场演出100场、全国巡演65场的大幕。驻场、巡演“双线并进”,如此庞大的演出体量,需要一支更为庞大的演员队伍来支撑,为此,上海歌舞团面向全国广招舞蹈英才。

招募消息发出不久,上海歌舞团便收到三百多位大学生和舞蹈演员报名。经过两轮筛选,7月31日,来自14座城市的55位“外援”,来到上海歌舞团报到。接下来的两个月,他们将深扎剧组,开始专业训练和舞剧排练,10月正式登台演出。

新人们观摩艺衔榜新人们观摩艺衔榜

“能参与其中,无比幸福”

21岁的郭星伶是四川大学舞蹈表演系的一名大三学生。初中时,她就迷上上海歌舞团当家花旦朱洁静,听说舞团要招人,很快报了名。复试时,经过舞蹈基础训练、技术技巧组合表演、剧目表演三轮测试,她很顺利地跳了进来。

“很幸运!未来六个月,希望自己有一个质的飞跃,无论是专业能力还是舞台经验、表演能力。”这是郭星伶第一次来上海,时间紧任务重,还没出去逛过。即将大四的她很快面临找工作,有了上海歌舞团这样一块跳板,她对上海也有了期待,“未来能留就留。”

郝雪瑜同样来自四川大学舞蹈表演系,是一枚“电波”粉,“能参与其中,无比幸福!”初出茅庐的郝雪瑜除了兴奋、期待,更多的是紧张,“这里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演员、优秀老师、优秀作品,通过这段经历,我相信我会完成从学生到演员的转变,塑造一个更自信、更优秀的自己。”

“我跳过张继钢导演的民族舞蹈诗《侗》,还有民族歌舞剧《八桂大歌》。”和那些略显青涩的面庞不同,26岁的陈晓更显沉稳,是带着舞台经验来的。

上海歌舞团演员招募的基本条件为18岁-23岁,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25岁,陈晓算是破格录取的。此前,她在柳州市艺术剧院跳舞四年,辞职后正好遇上“电波”纳新,专门从广西坐高铁去了长沙复试。

“我学东西快一点,在舞剧的表达和诠释上,可能比刚出学校的学生好一些。”陈晓同样因为“电波”被圈粉,“演员的肢体动作会感染你,你会跟着进入剧情,很多观众看着看着就流泪了,我也看哭了,小裁缝牺牲那一段,太感人了。”

和记者聊起对上海歌舞团的印象,陈晓频频跳出“专业”一词。比如,上海歌舞团给每位新人发了一本管理手册,所有安排井然有序,每个人都很清楚自己该干什么。再比如,再忙碌再专业的演员每天都要参加基础训练课,“这太重要了!可以确保演员的身体素质一直在线。”

新人观看管理手册新人观看管理手册

两个月魔鬼训练,新人要脱两层皮

在报到现场,记者看到,每位新人人手一份“大礼包”,内含驻(巡)演项目组管理手册、两件T恤衫、医用口罩和消毒液。

其中,管理手册不仅记载了基训老师、钢琴老师、排练老师、演员管理、行政管理的详细信息,也对演员的管理、训练、排练、演出制度提出了细致入微的要求。

大礼包大礼包

为了应对55位已经报到的新人,以及一批尚在路上的新人的各项工作,上海歌舞团专门组建了一支28人的师资和保障队伍。

“上午有一个半到两小时的基础训练课,配置了10位老师;下午到晚上是‘电波’各个群舞角色的排练,又配置了10位老师;还有8位老师负责行政和后勤。”

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笑说,这是充满爱的“高配”,希望大家看到上海歌舞团对他们的欢迎、对他们的拥抱,“孩子们初来乍到,对上海还不太熟悉,我们要提供足够的温暖,给他们信心和力量。”

“未来的两个月可以说是‘魔鬼训练’,他们至少要脱两层皮吧。”陈飞华坦陈,要想达到上台演出“电波”“朱鹮”的标准,新人们尚有一定距离,强化和集中训练是必经的一关。

“舞蹈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能练,只能付出,你们没理由有半点闪失、半点恍惚。”动员大会上,陈飞华号召新人们放下心理包袱,不受影响,静心训练,专心跳舞——因为他们要代表“电波”“朱鹮”出战,艺术高度绝不能降。

“两个月后,相信他们会脱胎换骨,会收拾成另外一个人。”陈飞华已经对新人们提出基本要求——少吃多练,加大运动量,甚至建议大家,可以打扮得更讲究一些、更漂亮一些。而听到少吃多练,不少女孩纷纷表态,接受到了信号。

新人填表格新人填表格

7月31日晚,上海歌舞团将组织全体新人观摩正在驻场演出的《朱鹮》,8月1日开始训练。

“这段难忘的经历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一定要珍惜。”即将朝夕相处6个月,陈飞华已经提前放话了,“如果他们足够优秀,我们会择优录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